•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考试的价值在考后——一篇来自市实高高一学生的考后札记
陈一鸣 沈娇 时间:2021-11-23
  

 作为一名学生,考试是再熟悉不过的事情了,那么考后分析也是司空见惯。11月22日,来自市实验高中高一科学三班王梦月同学,对这种习以为常的事加入了新的思考。
 

       连续三天紧张的期中考试结束了。作为一名高一新生,这是我入校以来的第一次大型考试。原本以为铃声宣布了考试的结束,后来我才明白,一切才刚刚开始,经过这些天对考试的分析,我才开始理解考试对于我的真正价值……

自我反思:学精于勤,行成于思

       周三的这天晚上,班主任组织我们自行校对各科答案。“几家欢喜几家愁”,在对答案的过程中,不时听到一些或喜悦或激动或沮丧或懊恼的语气。这时候,班主任告诉我:“我们不能把目光只放在分数上,感叹一时,我们要立足长远,考试的目的在于查漏补缺,在于反思和提升,考试的价值在考后”。

      接着,班主任给每一位同学发放了一张《考后分析表》,并交待我们“学精于勤,行成于思。学习的时候要勤奋,但更要学会自我反思。这一两天,老师们会陆续讲解试题卷,期间我们也要思考,我们的优势和缺点在哪里,我们下阶段要采取什么措施,达到怎样的目标”。

       这个时候我明白,考试的价值在考后,学会自我反思,自我成长。

 

图片1.jpg

同学们写的考后分析表

学法交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当韩佳乐同学走进班里的时候,我才知道“优秀”的含义。他从容地为我们分享了他的学习方法,也提出了一些别具一格的思考方式。在谈到如何安排好时间时,他说:“当我知道我哪会哪不会时,时间就自动去那儿了;当我安排好我的时间之后,我的每日目标完成得越来越轻松了;当我每天都在规定的时间干规定的事之后,我感觉到身心的愉悦感和满足感”此时,我也不禁鼓起掌来。

      原来,考试的价值在于提醒自己:落实常规,则日进千斗,没有所谓的天才,好的成绩都是日积月累的。

 

图片2.jpg

学法交流分享

教师谈话:君问穷通理,冰心在玉壶

       数学一直是我的薄弱学科,我喜欢实高的小班教学,可这次的数学成绩却给了我当头一棒。可能是我沮丧的情绪被数学老师捕捉到了,也可能因为数学老师是我的导师。下午大课间,她主动找到我为我做考后辅导,她对我说:“我知道你的努力,也明白你的不容易”。说完这句后,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一时间觉得自己前段时间的付出和辛苦都被理解了。接着,她非常详细地指出了这次考试我存在的问题,提供了一些新的学习思路,更提高了对我的要求。区别于课堂上的严厉,她的眼里闪耀着的鼓励和期盼,这是我最大的力量。

       这时我懂得,考试的价值在考后:老师的指导是一股强心针,积蓄力量,奋力向前。

 

图片3.jpg

师生谈心

       我是一名高一新生。在这次考试我退步了,通过班主任的谈心,我明白了如何自我反思;我没能成为学法交流的那名优秀生,但是通过那名优秀生,我明白了优秀源于平凡的日常;虽然我没能考得数学状元,但是通过导师的开导,我明白了信念的力量。

       我是一名高一新生,经过期中考试的考后分析,我才真正的理解了考试的价值,也真正的成为了一名扛枪上阵、意念坚定、脚踏实地的高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