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慧吃会健康”一门关于市实高学子吃的课堂
阴羡 徐瑞丽 时间:2021-11-22
  

 

杨巧丽大夫为同学们带来”慧吃会健康“主题课程.jpg

学校“健康驿站”校医杨巧利为同学们带来”慧吃会健康“主题课程

 

同学们认真听课.jpg

同学们认真听课

 

同学们边听边认真做笔记.jpg

同学们边听边认真做笔记

 

同学们与杨巧丽大夫和阴羡老师合影.jpg

合影留念

       在郑州市实验高中众多校本课程中,当你看到“小腰精”这门课程时,你会以为是减肥课程吗?其实不是,这门课程主要是介绍健康饮食的相关知识,让学生学以致用,最终达到合理饮食促进健康成长的目的。11月18日,为了解决同学们对健康饮食知识的迫切需求,“小腰精”校本课程负责老师阴羡邀请该校“健康驿站”校医杨巧利为同学们专门开展了一次“慧吃会健康”的主题课程。

      在课堂上,杨巧利用妙趣横生的语言把晦涩难懂的医学知识变成简单易懂的常识。什么是营养处方?什么是膳食宝塔?什么是健康体重……杨巧利对此进行了一一讲解。在讲到膳食宝塔时,杨巧利结合膳食宝塔模型,让同学们结合自己的饮食习惯进行具体分析,并说说这样吃的利与弊。高二实验三班的王欢同学说:“我平时喜欢吃各种油炸食品,这样容易导致脂肪摄入过量引起肥胖”,高二实验一班的马清芳同学说:“我有挑食的习惯,对于自己不喜欢的食物,一概不尝,这样会容易引起营养不良”。

       对于大家都关心的怎么吃才不会胖这个问题,杨巧利结合寄宿式高中学生的在校饮食特点,给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膳食,均衡才是营养,合理才能健康”。在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在杨大夫的指导下,测量身高体重,调查了同学们后续课程的需求,并针对身体超重的同学给出具体的指导意见,真正让同学们认识到健康饮食的重要性,并真正掌握科学饮食方法。

       高中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期,同时也处于对美的敏感关注期,有些同学会因为想变瘦而晚上不吃饭,杨巧利强调这是万万不可取的,高中生学习任务相对较重,不可盲目节食。“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会结合‘小腰精’这门校本课程,对学生普及健康饮食的意义和具体做法,同时也争取发挥“健康驿站”最大作用,为学校师生带来更多便利”,杨巧利如是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