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郑州市实验高中举行2021年度市级重点课题中期报告会
闫丽娜 徐瑞丽 时间:2021-11-09
  

 

教科室主任张霞主持本次活动.jpg

教科室主任张霞主持本次活动

 

任凤霞老师深入学生讲课.jpg

任凤霞老师深入学生中间授课

 

副校长李超深入观察学生学习情况.jpg

郑州市实验高中副校长李超深入观察学生学习情况

 

教科所兼职科研员崔莹老师分析指导课题研究工作.jpg

教科所科研员崔莹老师分析指导课题研究工作

 

教科所综合研究室主任王海燕深度指导课题研究工作.jpg

教科所综合研究室主任王海燕深度指导课题研究工作

 

 

李超对课题研教学校长李超对课题研究工作进行指导.jpg究工作进行指导

       11月1日,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科研员王海燕、科研员崔莹老师来到郑州市实验高中,对2021年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重点课题《“分享课题”理念下培养学生“学会学习”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进行中期走访,活动由学校教科室主任张霞主持。

       在本次活动中,课题组成员任凤霞老师讲授了高三数学《微专题——构造原函数解函数不等式》一课。她从本节课要用的基础知识复习切入,通过不同类型函数求导的练习,让学生复习巩固相关公式与运算,同时又直接经历与感受含导函数的不等式的由来,为下一环节构造原函数做好了铺垫工作,使学生自然地学会解答相关类型的题目。

       课题主持人闫丽娜老师围绕课题设立的三个研究目标,对课题组前期开展的研究工作及取得的阶段研究成果、存在的问题与困惑,以及下一阶段的研究设想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在课题组成员与专家面对面的交流中,闫丽娜老师说到:“在本次活动中,收获颇丰,针对专家提出的建议,我会及时总结得失,修正问题,找出有力措施完善课题研究,将课题研究工作更好地开展下去。”

   “学生的‘学习’不仅应该包括文化知识的学习,更应包括心智的学习、环境的学习等,并从身边真实的案例谈及本课题的研究对学生未来发展的影响,鼓励课题组继续认真、扎实地做好课题研究工作。”在汇报结束后,王海燕老师对重点对课题研究的关键词“学习”的内涵进行了深刻解读。另外,崔莹老师表示:课题开展的活动梳理汇总中应加入对活动开展的思考,不仅要有活动开展后的积极意义,也应该有对存在问题的反思。两位专家对课题组前期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课题研究工作源于教学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又领先于课堂实践。郑州市实验高中副校长李超表示:本次重点课题中期走访活动,是对学校课题研究工作的一次重要指导,其研究成果对教育教学实践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希望老师们不断地改进和提高,将新观念渗透到教育实践中,最终实现以研促教,以教促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