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扎实推进“双新”课改 市实高举行历史学科专题讲座
徐瑞丽 安宾宾 时间:2021-10-28
  

 

3545670.jpg

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历史学科教研员袁富强为实高历史老师做专题讲座

 

3545671.jpg

历史学科组老师们专心听讲座

 

3545672.jpg

讲座现场老师们聚精会神听取报告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在新教材的实施过程中,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也越来越多,如何立足学科核心素养,扎实推进“双新”课改,为了破解这一难题,10月25日下午,郑州市实验高中文科综合名师工作室邀请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历史学科教研员袁富强老师,为全体实高历史老师做了一场“双新”背景下历史学科如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的专题讲座。

  在新教材实施的过程中,教师的教学应该多关注些什么?袁富强在专题讲座中给出了答案。老师们应该多关注新课程改革及高考评价体系的转向,立足学情注重教学立意;同时还要依托教科书的主体地位,优化教学内容,整合教学资源,既要注重以学科大概念为核心又要兼顾单元主题教学要点,以此突出教学重难点,达成历史核心素养,在不断的尝试过程中形成自己的风格与特色。

  掌握历史知识不是历史课程学习的唯一和最终目标,而是全面提高人文素养的基础和载体。该校文科综合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安宾宾在听完讲座后谈到:“在新教材的实施中,我们要不断探索与新课标理念相适应的教学方式,强化课程的育人性,筑牢学生思想上的根与魂,实现课程与教学功能的转变”。

  历史学科教研组长王震认为:“双新”背景下高中历史教学应该立足于学科能力的培养以及学科素养的熏陶,同时还要引导学生在扎实掌握历史知识的前提下,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和感悟,把学科知识转化为科学认识,从而真正起到“读史明智”的作用。

  课程是发挥育人功能的重要载体,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全程参会的该校校长孙海峰表示:“希望全校教师在新课标的指引下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遵循学生认知规律,面向全体学生、关注个体差异,注重发展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