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传统文化在市实高结开“新花”结“硕果”
康石磊 翟瑞丽 时间:2021-10-28
  

 

戏曲唱段《穆桂英挂帅》.jpg

戏曲唱段《穆桂英挂帅》

 

抬轿一折.jpg

抬轿一折

 

同学们上台互动.jpg

同学们上台互动

 

戏曲知识讲解.jpg

戏曲知识讲解

 

同学们看的如痴如醉.jpg

同学们看的如痴如醉

 

“小戏迷们”与演出人员合影留念.jpg

“小戏迷们”与演出人员合影留念

      10月20日下午,郑州市实验高中报告厅座无虚席,“戏曲进校园” 专场活动为该校学生带来戏曲知识讲座和经典剧目的展演,精彩的演出迎来学生们的阵阵喝彩。学生们全程认真观看,反响热烈,对经典唱段随声附唱,对戏曲知识及活动参与并互动,演出结束后仍意犹未尽,追至后台找相关的演出老师请教交流,合影留念。

      中国戏曲从原始的歌舞发展而来,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了以乐舞戏谑为业的艺人,称之为优伶。在明朝时戏曲演出已经成为城乡人民重要的文化生活内容。但是国粹艺术如今和很多传统文化一样,戏曲也面临着传承的尴尬,表演者日趋减少,年轻观众更是难见,当一门艺术形式失去了年轻人的喜爱,也就失去了明天和希望。其实不是戏曲不好看了,主要是年轻人的社交方式、学习渠道、业余爱好跟戏曲的接触面太少了,许多经典的曲目只是缺少一个合适的机会,缺少一个推广的平台。

      为了让学生们能够看到经典戏曲作品,让传统文化在当下“开新花、结硕果”,这次戏曲进校园活动,提高了中学生对戏曲艺术的鉴赏能力,吸引青少年对戏曲艺术的兴趣,进而为戏曲的传承与发展创造出良好的外在环境。借助美育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发展契机,让古老的戏曲艺术,尤其是河南本土的豫剧品牌,借助年轻人的传播渠道、发出声音,同时得到回响,让这种艺术形式得到延续和发展。

      据悉,该校为推进落实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促进戏曲传承发展,多年来,学校坚持执行并推进学校美育活动,一方面通过音乐课堂使学生初步学习、了解并感受中国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又以专业戏曲演出团体为载体,让实高学子都能有机会近距离现场欣赏一场演出,体验戏曲魅力;另外,学校的戏迷老师闫立凯等也进行相关的戏曲推广尝试积,并极参与相关演出机构的活动。

      副校长李超表示:以美求真,以德树人,一曲曲经典剧目在润物无声中传递家国情怀,教会孩子们做一名有内涵,有品味,有担当的时代青年,学校也将继续根据实际情况,将常态美育教学紧密关联传统文化,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做扎实深入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