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双减”下如何优化作业设计?看看市实高的做法
徐瑞丽 张华 时间:2021-10-20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JPG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

 

张俊杰老师分享作业建设经验.JPG

张俊杰老师分享作业建设经验

 

老师们专心听取报告.JPG

老师们专心听取报告

 

副校长李超对作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强调.JPG

副校长李超对作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强调

“小学、初中常见的作业评语,在高中为什么突然消失不见?如果作为教师的你每天只能给学生布置8道题,你会怎么办?”……10月18日上午,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一场来自该校作业建设的专题报告会开讲了。该校物理学科组长张俊杰老师带着关于作业建设的种种疑问和若干思考和实高教师一起探索了“当前作业建设中面临的问题及未来改进的策略。”

分享策略,架起师生沟通的第二座桥梁

结合教学实践,张俊杰老师认为当前作业建设中产生的直接问题有四个:“作业量过大、作业质量不高、作业缺少分层、有效评价和反馈缺失等。”在我们身边有不少老师坚信,只要通过增加作业量就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业成绩,作业被异化为单纯的知识演练与技能的熟化过程。张俊杰老师认为:“一旦这种行为主义作业模式成为教师的思维惯习,就会陷入‘题海战术’的泥沼。出现了‘做总比不做好,做得越多越好’的作业乱象,无形之中加重了学生的作业负担。”在谈到作业质量时,他认为:低质量的作业会误导学生的学习,甚至打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

“课堂是师生沟通的一座桥梁,有效的作业设计以及批改与评价,可以搭建起师生沟通的第二座桥梁。”针对面临的问题,张俊杰和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再作业建设方面使用的六个策略:首先是限制,限时间进而限数量,限数量进而倒逼提质量;然后要规范作业设计,从源头确保作业质量;其次要协调各科作业完成和提交时间,从过程规范作业实施;同时要做好做好有温度的作业评价,从末端挖掘作业效果;还要做好作业反馈,体现作业后价值;最后要加强作业建设成果的积累和分享。“张俊杰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启发性,令我茅塞顿开,回味无穷。”在场的老师们表示深受启迪,下一步重在尽快落实。

成立工作坊,有效提升作业设计质量

“我们要在作业设计上多思考、多下功夫,借鉴前人的有效经验,切实找到适合学校作业建设的方法。作业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当下每一位实高教师都需要行动起来!”报告会上,副校长李超在肯定老师们辛勤付出的同时也指出了目前作业设计中存在的“单一性”“机械系”“低效”甚至“无效”的作业弊端,并就此强调几点:作业建设是教师专业能力建设的主要组成部分;作为教师,我们要致力于提质增效,减少作业的负面影响;每个学科,每位教师均需要对此进行研究实践交流,尤其是高考学科应逐步形成本学科的作业建设基本范式;目前校内课题应向作业建设方向倾斜,并鼓励大家加入以“学科组”为单位的作业成果推广应用工作坊,将教学、作业与评价进行系统研究与实践,发挥合力。

本次报告会的内容对以后作业建设具有指导意义。如何科学有效地进行作业建设、提高作业针对性和有效性是实高老师不断探索的课题。据悉,本学期郑州市实验高中由“课程建设与教师发展中心”牵头,已逐步开展了一系列提升作业设计质量的学科组活动:作业设计大赛,作业质量调查研究,作业设计课例研究等。各学科组分别就各学科作业建设思路及前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研讨。力求将作业管理的十条要求贯彻落地,真正落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双减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