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市实验高中举行2021年度市级一般课题开题报告会
张琼 时间:2021-06-09
  

      张霞主任主持开题会.jpg

教科室主任张霞主持开题会

 

课题组负责人做开题报告.jpg

课题组负责人做开题报告

 

课题组交流讨论.jpg

课题组交流讨论

教育科研是当代教师工作的基本方式之一,也是当代教师进行学习的方式之一。6月3日上午,郑州市实验高中2021年度市级一般课题开题会在奉公楼三楼道德讲堂举行,会议由教科室主任张霞主持。

课题驱动、行动研究是教师自我发展、自我提高的基本方法,教师职业化要求我们必须研究教育,必须由“教书匠”向科研型教师转变。本年度学校共立项市级课题4项,其中闫丽娜的老师的《“分享课堂”理念下培养学生“学会学习”核心素养有效策略研究》被立项为重点课题,其余3项均为一般课题。

开题会上,三位一般课题负责人分别从研究背景、研究意义、概念界定、研究目标、等方面对自己的课题研究前期准备工作做了汇报,三位老师立足于自己的科研实践,从不同的角度,对课题研究做了深刻的探索与思考。张霞则对三项课题开题报告中的问题一一作出说明和耐心的指导,课题组之间也对课题研究过程中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田晓静老师表示:此次开题报告会的举行,解决了一些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对下一阶段的研究工作和研究方向更加明晰。

据了解,目前学校已经形成了一套科学完整的课题研究制度,只有在校级课题结项评比中获得优秀的课题,才能够申报市级课题,这样就形成了“校级课题—市级课题—省级课题”研究的一个梯级研究链条。张霞说到:“课题研究是教师必备的专业素养和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经之路,学校教科室将继续重视课题的过程性管理,提升课题研究质量,形成‘以研促教’的良好氛围,从而促进教师专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