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为文明上色,绘梦实高——市实验高中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20-07-13
  

 DSC_7416

整洁优美大气的郑州市实验高中

微信图片_20200710111745

市实高志愿者文明交通宣传

微信图片_20200710111749

市实高召开文明校园创建专题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710111753

市实高志愿者摆放共享单车

微信图片_20200710111801

实高志愿者帮助拾荒老人推车

 

走进实验高中,映入眼帘的不仅有整洁优美的校园、极具特色的校风校训、文化气息浓郁的版面标语、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还有朝气蓬勃、举止文明的师生……这里不仅有琅琅书声,更有文明之风扑面而来。徜徉在知识的海洋、文明的殿堂,让人如沐春风,心情舒畅。这就是一所新晋省级文明校园给人的印象。2020年4月29日,河南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表彰2017——2019年度河南省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的决定》,郑州市实验高中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是对郑州市实验高中文明创建工作的极大肯定。

      几年来,郑州市实验高中在上级部门正确指导下,持续深入的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在文明创建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播撒文明的种子,也不断收获着“文明之果”。在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我校紧紧围绕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要求,着力在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涵育文化、滋养文明风尚上狠下功夫,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市教育局每年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纳入全市教育工作整体安排和教育督导评估体系,确保任务环环相扣,统分结合。并将文明校园创建纳入年度安排和学校目标考核,加强业务指导和教育督导,层层压实创建责任。各级文明办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统筹推进。学校领导对文明创建工作非常重视,为加强文明校园建设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了以校长孙海峰为首要负责人的领导工作小组,形成了科学合理的工作体系。2019年,学校还成立创建办,负责文明创建工作,全校在创建办的统筹安排下,同心合力,长抓不懈,形成了文明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 思想引领,构筑追梦摇篮

   校园是一代人筑梦追梦的摇篮。育人贵在立心,树人重在铸魂。因此在学校加强思想道德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培养师生的理想信念显得尤为重要。我校在广泛宣传我党的先进思想的基础上,在校园户外、办公楼内醒目位置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重视民族精神培育,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学生实际,科学设置德育课程;重视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并针对学生实际需要,有效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三、 立德铸魂,打造温暖有力教师队伍

 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重视班主任、骨干教师的成长,注重年轻教师的培养,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形成结构合理、梯次发展的教师队伍。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引导全体教师践行师德规范,争当师德楷模;为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学校完善教师培训制度,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档案;继续组织开展“青蓝工程”和“同课异构”等活动,实现队伍建设及教科研推优的层次化、规范化、制度化,让年轻教师队伍迅速成长起来;完善原有班主任评价细则,进一步明确规定班主任的权利和职责,促进班主任工作的规范化、有效化,客观、公平、全面地评价班主任工作;为充分调动班主任工作积极性,学校在绩效考核、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方面,向班主任倾斜,保障班主任的权益,提升班主任工作队伍的战斗力。

此外,学校完善全员育人机制,坚持实行导师制,立足课堂教学主渠道,将立德树人目标融入各学科教学之中,实现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引导教师形成关注全体学生的意识,并建立对特殊学生群体关爱制度,对特殊群体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心理辅导和生活帮扶。

四、以文化人,润泽学生心灵

校园文化是学校独特的精神标识。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形成具有自我“灵魂”的校园文化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为进一步丰富办学理念,严格执行悬挂国旗、升降国旗制度,并规范化,国旗、旗杆符合要求,按照国旗法要求升降国旗,学校办学理念特色鲜明,具有浓厚的文化内涵,有学校特色相统一的校训、教风、学风、校徽、校歌等校园文化标识;定期举办校园文化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运动会、经典诵读等全校范围的活动,形成传统特色,师生参与广泛;重视班级文化、办公室文化、宿舍文化和图书馆文化的创建,促进校园文明共建,促进文化认同、价值认同。除此之外,充分利用好校园板报、广播站、大型显示屏、校报校刊、宣传橱窗营造文明校园氛围;丰富新媒体阵地建设,完善活动场所建设;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建立各类校外学生实践基地,为学生参与实践社会实践提供场所搭建平台。

在校园安全方面,有警校联动机制和完善的上放学安全管理制度。为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节粮、节水、节电活动有部署、有措施、有成效,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餐桌上有明显的节约宣传牌等;培养学生健康消费理念和节约意识,节约零花钱,不攀比。用文化软实力和富有感染力的特色校园文化品牌,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润泽心灵,升华认知,照亮前行的路。

五、传播文明,为文明城市代言

在上级文明部门的指导下,实高志愿者进行了多种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为倡导“文明交通、平安出行”的交通理念,实高志愿者们身穿红色志愿马甲,头戴小红帽,在路口引导市民文明、安全出行,并向市民发放《郑州市文明促进条例》,做文明的传播者、实践者,坚持不懈地向周边的民众以及全校师生传达《条例》的内涵,意义和价值,为郑州文明底色代言。在2019年民族运动会期间,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积极响应上级组织要求,组织教职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全力做好应急准备,助力少数民族运动会顺利开展。实高教师志愿者设置了咨询点,为广大市民介绍民族运动会的举办意义和历史,宣传运动会上的比赛项目,也倡导市民做文明热情的郑州人;为了给“绿城使者”提供饮用水和餐食,市实高设置临时休息处,协助惠济区文明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省级“文明校园”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实验高中将以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从更细处做细,更深处深研,努力成为传播精神文明的重要窗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