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课题汇报展成果,专家助力促提升——郑州市实验高中举行2019年校级重点课题中期汇报会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9-11-21
  

来松涛副所长发言

来松涛副所长发言

老师们认真听汇报

老师们认真听汇报

理科组汇报

理科组汇报

物理组张俊杰老师汇报

物理组张俊杰老师汇报

信息组范忠传老师汇报

信息组范忠传老师汇报

政治组李萍老师汇报

政治组李萍老师汇报

教科室张主任做总结发言

教科室张主任做总结发言

为进一步落实“郑州市实验高中校级课题实施方案”要求,加强校级课题管理,规范研究过程,营造浓厚的教育科研氛围,提高校级课题研究质量。郑州市实验高中于11月18日和11月20日,分别举行了文科组和理科组课题中期汇报。据悉,郑州市实验高中2019年的校级课题与往年有所不同,除教师个人申请的校级一般课题,学校鼓励各学科组就学科内部遇到的共性问题进行研究 ,形成了以学科组为单位的校级重点课题共17项,几乎涵盖了包括美育和体育在内的所有学科。

为了对课题进行更有效和针对性的指导,学校特邀请市教科所副所长来松涛和兼职科研员张林辉莅临现场指导,校纪委书记陈建兴和副校长李超参加了汇报会。18日,语文、英语、政治、历史、美育等7项课题进行了中期汇报。20日,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和体育等10项课题进行汇报。在汇报中,各课题组准备充分,就上一阶段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提出了课题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并梳理了下一步要做的工作。

来松涛认真听取老师们的汇报后表示:“老师们的研究工作做得很扎实,课题汇报有很多亮点,犹如‘遍地珍珠’,政治学科课题‘郑州市实验高中政治学科资源库建设的实践研究’、信息组课题‘学科资源库的构建及应用研究——以郑州市实验高中数学学科为例’做得很扎实,很有意义。”随后,  来松涛对汇报的课题进行了一一点评,指出了汇报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法,并从“中期汇报内容”“研究方法”等方面对老师们进行了详细指导。最后,  来松涛希望老师们无论是在课题研究工作中还是在教学上都要“提高规范性”“把好质量关”,结合教育教学实践,用好理论、注重细节、有效改进。

通过此次汇报会和专家指导,课题组老师感到在课题研究的规范性和方法思路方面明朗了很多,并表示对科研的兴趣更加浓厚,一定会做好课题的结题工作。

正如学校教科室主任张霞总结的:“做真课题、真做课题,才会有真收获,课题研究能够切实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老师们在教学工作之余研究教学问题,相当于抬头看路,只有抬头看路,路才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