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凝心聚力 关注细节--郑州市实验高中教学与教科研工作研讨会召开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9-03-07
  

  

_DSC3426_爱奇艺

政治教研组长侯俊梅老师分享了学科资源库

_DSC3440_爱奇艺

郑州市实验高中教学与教科研工作研讨会拉开了的序幕

_DSC3452_爱奇艺

地理组朱敏利老师展示了组内老师探讨出的三种经典课型

_DSC3465_爱奇艺

语文组李会杰老师用思维导图展现出作文素材中的要点

_DSC3483_爱奇艺

郑州市外国语学校的地理教研组组长张伟利带来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分享

_DSC3496_爱奇艺

赵利强主任就本学期教学工作重点展开说明

_DSC3501_爱奇艺

实验高中副校长李超对实高教师提出要求并做了总结性发言

 

 

       “教研组是真正教学的组织,是核心教学问题的研究组织,是教师专业发展的组织。教研组要在学科内涵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教研组长要在教研组思想引领和专业引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郑州市实验高中孙海峰校长的殷切期望中,郑州市实验高中教学与教科研工作研讨会于3月初拉开了的序幕。

        作为学校每学期伊始的一项重要会议,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悉数出席会议。据悉,本次研讨会既有对教学常规要求,新学期教科研工作的部署,又有各个教研组长对前一阶段教学工作的总结和回顾,还邀请了郑州市优秀学科组组长指导交流,为新学期实验高中的教学教研工作从细节之处,凝心聚力,鼓足了干劲。

        会议由郑州市实验高中教务处主任赵利强主持,围绕“以综合创新高中建设为引领,课堂建设和课程建设为抓手”的主题,首先由各教研组长就各组发展现状,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及采取的措施等方面做了工作汇报。通过了解教研组教研工作开展情况,学科性质,以及高考致胜法宝等内容,老师们既学习到了其他教研组的优良传统,也为当下遇到的问题找到了解决的思路。其中政治教研组长侯俊梅老师分享了组内老师紧扣当下时事,科学命制试题,学科资源库建设初具规模;地理组朱敏利老师展示了组内老师探讨出的三种经典课型,教学模式特色鲜明,目标明确;语文组李会杰老师则用思维导图展现出了作文素材中的要点,方法新颖,令人令人深刻。在座的老师们不觉为发言老师的精彩汇报鼓掌。在汇报最后,来自郑州市外国语学校的地理教研组组长张伟利就学科队伍,学科资源,学科质量,学科教研四个方面给老师们带来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分享。地理组冯凯老师听后很受启发,他表示:“一直觉得教研组建设是组长一个人的事,听了张老师的分享,感受到一个教师的成长首先得益于整个教研组的优秀,但反过来,每位老师的奉献才能使教研组更加有朝气,焕发生机”。

        随后,赵利强主任就本学期教学管理制度建设、新学期教学教研工作重点展开了说明,新的学期郑州市实验高中将继续完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教学常规工作,提升分享教研活动的实效性,强化内控管理,以促进教师课堂教学和科研能力的显著提升。接着教科室张霞主任布置了新学期的教科研的相关工作,她提到要将课题研究转为教研组切实解决实际教学教育问题的一个有效途径,为教师专业化发展助力。为了使作为实高三大特色的“校本课程”成为实高一张亮丽的名片,教务处主管校本课程的张泽洲主任提出了汇编特色类优秀校本教材的想法,从而使学生喜欢,教学效果好的精品校本成为学生们必修的选修课程,彰显实高科学育人的教学理念。

        会议尾声,实验高中副校长李超对实高教师提出要求并做了总结性发言,他嘱咐教研组长:“要在抓常规的基础上讲创新,进行思想引领,制度建立,做好备课,上课,评讲试卷等常规教学工作;建立自己教研组的资源库和教研制度;作为教研组长要对组员有大爱,严要求,有反馈,不抱怨,高标准建好学科组,把专业水平看的高一点,再高一点。希望全体教师严格遵守教学规范,共同构建实高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