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翰墨飘香 市实高书法艺术校本课程灵动起来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8-12-25
  
 
书法课上学生认真书写
课上学生模仿练习
课上认真练习
书法艺术课程大合影
“这幅字写得很工整,字体清秀,应该是女生写的”、“我比较喜欢中间这幅画,写得很大气,润笔自然流畅”......以上赞许声音是从郑州市实验高中图书馆二楼大厅传来,原来这是学生们正在参观书法艺术校本课程结课展,对部分学生展品发出的感慨。
 据悉,市实高的书法艺术校本课程,自2013年由该校美术教师杜许灿开设,到如今已经走过五个年头,目前发展比较成熟,已形成自己完整的教学体系。该门校本课程主要面对高一年级开设,课程比较受学生欢迎,多次被学校评为精品校本。
书法爱好者高一英二张睿煊同学:“我从小比较喜欢书法,也专门学习过一段时间,选择校本课程时我眼前一亮,杜老师的书法从入门基础、笔画练习、赏析和临摹名帖到自己创作,内容全面系统,加深我对书法内涵的深度认识,练习书法让我内心比较平静,专注力更强。”
至于为什么要一直坚持开设这样一门校本课程?该课程的指导老师,杜许灿给出自己的解释:“书法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内涵博大精深,教授此门课,可以增强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此外,学习书法又能激发我们多读古典诗词、文学著作,读一些书法理论著作,了解书法的原理,掌握书法艺术内在规律,潜移默化中提升自身内在气质。书法作为一门以文字为基础的造型艺术,必然要渗入书法家一定的情思、气质、个性、审美情趣和对客观事物的看法,无形中又提升审美能力,可谓一举多得。” 他继续提到“该门校本课程形成的雏形是由教师书法艺术社团,在教师群体中活动开展的比较顺利,就想扩大到学生校本,没想到收到的反响很好,本学期我又继续把这门课延伸发展为学生社团,以期帮助有兴趣的学生进一步学习。”
杜许灿老师还告诉笔者,以后会继续改进完善这门课程并且一直开设下去,充分利用学生社团将该门课程发展成为一门灵动的课程,并打算采用“四定一评价”的原则,即“定人员、定场地、定课表、定内容、跟踪检查反馈评价法”等策略加强实施推进,让书法艺术课程灵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