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不“辨”是非“辩”是非 实高学子“明‘辩’是非”开讲啦!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6-11-17
  

点击查看原图

明“辩”是非开讲啦!

点击查看原图

专业的前期筹备

点击查看原图

学子辩论

点击查看原图

我们是冠军

点击查看原图

杨新轩老师为最佳辩手颁奖

点击查看原图

王亚飞老师做班会总结

  “老师,下一季什么时候开讲,我都想好了,下次必须参加,争当最佳辩手啊!”近日,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2015级英才一班“明‘辩’是非”主题班会照片流出,其独特的创意视角获得教师同行以及家长们的纷纷夸赞。下面,跟随笔者走近这场一字之差的创意辩论,听听实高学子的是非观。

  “刚开始看到班会的黑板背景还以为老师要给我们讲大道理,正是非观呢,没想到真正开始时竟然是一场辩论会,瞬间觉得很有意思了,可后悔没报名参加,只当观众了。”韩亚雯说起班会还是兴奋不已,为自己之前没有领会主题错过参加辩论赛而惋惜不已。

  据英才一班副班主任王亚飞老师讲,此次明“辩”是非的创意灵感来自对班会形式的思考。王老师说:“起初做班会,每次讲的都很卖力,学生听着也很带劲,但开完班会后续的一周内,据我观察,真正影响到学生的人数的不足三分之一。因此开学初我就一直在思考如何活化班会的性质与形式,真正让学生展现个性,通过他们开放的思想碰撞生出智慧的火花。后来,在读书中,我发现简单书写的感悟也能与网友进行各方面的交流。于是我便将这种感受移景到班级管理,‘辩论会+节目’的雏形就成了。”

  此次明“辩”是非班会的辩题为“学习是否有捷径”。

  正方说:学习有捷径,捷径是指近路,在学习上就是指利用巧妙的手段和方法,高效地提高自己。例如在平时,掌握好老师强调的易错点和重难点;

  反方说:学习没捷径,古人十年寒窗苦读,所为何事?当然是为了考取功名,报效国家。如果有捷径,抄小路就能成功,他们何须十年冷板凳,又何须头悬梁,锥刺股?;

  正方说:人们常说科学的学习方法就可以在学习上做到事半功倍。那所谓的科学的学习方法,只要适合了自己,对自己来说就是捷径。你不能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就去否定捷径的存在;

  反方说:如果学习有捷径,那每个人都直接去问度娘如何考上清北就好了,又何必发奋苦读呢?还有,正方辩友不要把科学的方法等同于捷径,终身学习本身就是一种修行,科学可以解释规律可以总结方法,但人与人不同,方法肯定不同,况且有时候学习的获得根本也是科学解释不了的,所以学习方法有不同,但捷径不可言……

  经过五轮激烈交锋,在学生观众打分和数位老师组成的评委团投票后,最终反方获胜,获得冠军组奖杯,其中正方辩手周雪,因为充分的准备和良好的思辨素质获得最佳辩手荣誉称号。

  “这次班会真的太有创意了,我们小组在准备材料的过程中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学习有没有捷径,那时候我觉得我们是模糊的,甚至我们只是为了胜利在准备,但辩论完了之后,我突然觉得这个问题特别清晰了,学习也更有动力了。”马铭浩同学在谈到这场辩论赛收获颇丰。

  学习是否有捷径?这个选择疑问句困扰了很多学生,“万一有了呢?”的消极想法令很多不找科学学习方法的学生只关注于投机取巧,心存侥幸心理。英才一班正班主任杨新轩老师说:“学习路上肯定有科学的方法,但绝对没有消极的捷径,这个大道理都懂,可有些孩子总要执着的固执下去,现在我们把这个是非问题抛给他们,看他们怎么辩解,让他们自己说服自己,自己找答案,这可比我们一百遍的说教管用。”

  第一季明“辩”是非顺利闭幕,中间虽有瑕疵,但学生们的表现令人吃惊。王亚飞老师说:“从这台戏中,我看到了同学们的潜力是无限的,而限制他们发展的不是他们的能力,是平台。而我们就是要给他们搭建能激发他们潜力的平台,拓展他们的视野与认知,让他们在各种角色扮演中发掘自我,肯定自我,激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