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三高同改”新教育生态下的实高行动————实验高中启动学校课程规划研制暨教师课程领导力提升推进计划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6-11-09
  

点击查看原图

孙海峰校长在项目启动仪式上号召教师抓住机遇提升自我

点击查看原图

华东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周文胜为实高教师带来的“教师课程领导力提升”学术讲座 

点击查看原图

周文胜号召全体实高人能够一起为学校、为学生、为自己努力

点击查看原图

与会教师认真听讲

点击查看原图

实高着力打造的“分享式课堂”之观课现场

点击查看原图

“分享式课堂”之评课现场

  面对“三高同改”(新高考、新高招、高中课程同步改革),是提前行动抓机遇?还是保持观望继续等待?郑州市实验高中说——我选择前者!日前,立足学校新的三年规划,郑州市实验高中《学校课程规划》研制暨教师课程领导力提升推进计划正式启动。

  该校校长孙海峰高度重视学校课程规划的建设与教师课程领导力的提升。在项目启动仪式上,孙校长指出,该项目是学校内涵建设的战略性项目,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大机遇;他表示,课程是学校教育的核心,重视和加强课程建设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学校要加强“两个学校”的建设,不但要建设促进学生发展的学校,还要建设促进教师发展的学校;他强调,该项目的实施将得到课程发展领域最前沿最权威的指导,希望全体教师都能抓住机遇,发展自己,提升自己。

  启动仪式上,上海华东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周文胜作了一场关于“教师课程领导力提升”的学术讲座。讲座针对“立德树人与核心素养”、“课程运作系统的构建”、“课程标准改革”、“学校的机遇与挑战”等关键问题,为大家理清了脉络,梳清了思路。周文胜在与老师交流时表示:“实验高中是一所最年轻、最有活力的高中,它具有丰富的课程资源,拥有一支有想法、有精力、有能力的教师队伍,配备了具有前瞻性的管理团队,拥有高期望的家长群体与高潜力的学生,因此这所学校机遇与挑战并存。”

  周文胜表示:“为了应对挑战,把握机遇,在课程规划研制及课程领导力推进过程中,项目组会邀请华东师大课程所崔允漷、杨向东、胡惠闵、吴刚平、周文叶等全国一流的课程理论专家和教学研究专家,陆续为实高教师们提供接地气又前沿的提升培训,开展手把手指导,面对面交流,全程跟进,同步研究。努力实现学校课程规划体系的优化和教师课程能力的改善。希望实高人能够一起为学校、为学生、为自己努力!”

  谈到校情时,该校校长孙海峰表示,郑州市实验高中作为一所年轻学校,办学目标思路明确,课程资源丰富,教师队伍有活力、有朝气,各类课程也日渐完善,但课程与育人目标的一致性、课程与学生需求的匹配性、课程设计的专业性以及课程实施的有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教师课程领导力更需要加强。目前,我国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即将步入新的阶段,课程取向、课程结构、课程管理政策、课程评价方式都将发生较大的变化,其本质是高中学校定位的方向明晰和主动调整。在此背景下,如何进一步规划学校课程,明确学校新的发展方向,是当前学校内涵发展的首要任务。这便是项目实施的初衷。

  该校副校长李超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在课堂教学和校本教研方面,市实验高中和河南大学教科院的专家团队开展合作,以教师教学基本技能研训、同课异构切片诊断教研活动为途径,致力打造具有实高特色的道德课堂形态和校本教研范式——分享课堂和分享教研。我们通过多方努力,引进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资源及研究成果,就是为了培训一支具有课程研发能力和实施能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为学校的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