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文言文的班级介绍?实高学子这是弄啥类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6-09-28
  

点击查看原图

三石桃李,四十六士

点击查看原图

诗会现场,刘磊老师与班级同学一同朗诵

点击查看原图

真棒,大大的赞!


  9月13日下午大课间,郑州市实验高中第四届金秋诗会在该校报告厅拉开帷幕。每年的金秋诗会,实高的舞台上都会出现《少年中国说》的强音,这个“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的呐喊,曾经感动而且激励了一届又一届实高学子。然而,这一次让人惊讶的却不再是正文,而是学生加在前奏的一篇文言文班级介绍:

  “三石桃李,四十六士,郎有潘安之貌,状元之才,经天纬地之能,不坠青云之志;女有倾世之貌,淑懿无双,济世救国之心,不略木兰之名。吾辈同门,须当静听,惜今时共求学与翰林,理应尊师重道,或遇其叱咄,当以礼相待,凡罔学必以逊词相求。愿吾辈,开凿古人,独步九流之上,自我作故,粤在兹乎?”

  乍一看,也知道里面说的是班里的同学各个优秀,要珍惜求学时光,尊师重道。但“三石桃李”究竟什么意思,很多人也许并不明白,直到采访实验二班班主任刘磊老师笔者才知道原委,“我是他们的班主任,我的‘磊’字就是由三个石头组成,学生写的‘三石桃李’说的就是我。他们把这文言文拿给我看时,我也不懂,后来学生一解释,我还真挺感动,感念孩子们心里一直有我。”

  “自从知道金秋诗会,我们就商量了要朗诵《少年中国说》,但单单朗诵又觉得没有新意,于是我就萌生了自己写一段前奏的主意”班级介绍的撰稿者王博兴奋地说,“来实高将近一个月了,我们的老师都特别好,尤其是我们班主任刘磊老师,我的‘三石’说的就是他,算是感恩,也算勉励我们自己前行,我们要做最棒的集体,也要做国家的脊梁!”

  如果说春天是用尽了所有的花朵和枝叶招摇舒展,向天空致敬,那么秋天就是用了它全部的果实和落叶俯下身来,向大地感恩。也许其中的用词还有待考究,但他们感念师恩的心却赤城鲜活,“我为你们感到骄傲,你们在我心里都是最棒的!”诗会结束,刘磊老师给了他的学生最美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