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实高学长团:以无声的力量传递不灭的火炬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6-08-19
  

点击查看原图

新生报到学长团全权负责

点击查看原图

学妹我来帮你扛

点击查看原图

军训物资发放

点击查看原图

学弟学妹跟我来

点击查看原图

每天记录军训笔记

点击查看原图

新生第一课,学长团有话说

点击查看原图

学妹别哭,挺住

点击查看原图

学长团整装待发

点击查看原图

集体生日会,学长团送祝福

  “学校有很多类型的校本课程和社团,要找准适合你的方向与位置,充分利用这些课程去充实自己、锻炼自己,比如……”“你们在学校如果有什么问题随时都可以跟我联系,在学习上有什么疑惑,我也很愿意帮忙!”

  “类似的话语,类似的心情,所不同的只是去年我从听别人讲的‘学弟’变成了讲给别人听的‘学长’。所以老师,你看,一届又一届,时间在变,人在变,情感却不变。这种传承,多么有趣!”军训期间,今年就读于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高二年级的郜润培已经作为学长团的新成员加入到帮助学弟学妹的行列中。

  无声的力量,传承实高温暖

  郜润培告诉笔者,一年前踏进实高的那天,就是在学长的帮助才得以完成新生注册,军训时裤子开了缝也是学姐帮他缝的。此后的高一生活,学长们帮助他尽快融入到需要高度自主的寄宿制学习生活中。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实高学长团中很多成员正是因为在高一时感受到学长们的温暖和帮助,在军训时就决定将来要加入学长团去帮助更多的人。

  在今年学校的高一新生报到现场,没有一名老师,只有穿着白色服装的学长团成员在做指引。从设置报名流程到协调新生分班站队,这些工作全部由学校学长团的高二学生完成。医务室里,有他们的身影,晕倒的学生被他们全程照顾;文艺汇演、集体生日会中的场地布置,流程安排,乐器协调,摄影摄像,烘托气氛全靠他们。

  “今年每位学长团成员在学校都会带上一个特别的蓝手环,上面写着“never say die”,寓意着永不言弃、坚持到底。凡是遇到困难的学生看到带蓝手环的学长都可以求助,学长会无条件的给予帮助。蓝色手环已经成为实高一个靓丽的标志,传递着温暖和幸福。学长团的传承力量正是校园文化传承的最生动表现。”该校德育处主任张华钧表示。

  同龄人的建议,更易被接受

  “从初中单纯简单的生活过渡到现今充实丰富却又紧张百倍的学习生活中,难免会有不适应,你们需要做的是调整心态,不可一味的认为高中的生活只有每天的挑灯夜战或是碌碌无为。高中与初中不同,高中更注重素质教育和能力的培养,其中包括学习能力、自理能力和交际能力……”这是学长团给予新生的报道开场白。在班级交流期间,学长团的成员们还会给学弟学妹们介绍一些建议,来帮助他们顺利度过军训:“其实三年时间很快。一睁眼,军训;一闭眼,文理分科;再一睁眼,学业水平测试,一闭眼,观人高考之战的你终成戏中人。所以,且行且珍惜吧,百日莫空过,青春不再来。希望大家都能够持之以恒,度过军训这一难关,这样,相信你的一生都会受益匪浅。”

  新任学长团团长崔灿告诉记者,乐于助人、敢于担当是筛选学长团成员的重要指标。在市实验高中,学长团隶属于领导力社团,如今已经迎来了第三届。这一届学长团经过挑选和审核共有34个学生。今年他们的昵称是:“白色精灵”,这些小精灵们分成倾心组、摄影组、后勤组。倾心组每2到3个成员组成一个团队,负责对一个班级的入学新生的学校生活进行指导。休息的时候,他们还会去宿舍和学弟学妹交流,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在军训期间的心理问题,有些话,孩子不好意思和老师说的,就可以给学长说。“有些良药是苦口的,但同龄人却能给这些药包上一层薄薄的糖衣,更容易被学弟学妹们接受。同龄人在一起,可以毫无顾忌的讲真心话,开玩笑。

  “人通常愿意听取年龄相仿、知识背景、兴趣爱好相近的同伴、朋友的意见和建议,处于高中阶段的青少年尤其如此。现在的高中生多是独生子女,在人格塑造上,需要同伴的陪伴,特别在一些敏感问题上,他们往往能够听取或采纳同伴的意见和建议。所以实高学长团就是在推行同伴教育,他们总结自己高一的经验、结合上一届学长团留下的忠告,统统传授给高一的学弟学妹们。学长团是一种纵深教育,利用学生这种教育资源再去影响学生。”该校教学校长李超在采访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