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实高狠抓教案内涵提升 为高效课堂护航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6-06-16
  

点击查看原图

整齐的教案,心血的结晶

点击查看原图

一笔一划,一圈一点,常考内容都在里面啦

点击查看原图

图文并茂,生动形象


  教案的书写是教学设计的直接显现,也是备课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课堂效果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书写教案的质量。日前,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各年级各学科备课组组长汇聚该校图书楼阅览室,对本学期的教师教案进行了检查评比。

  一摞摞厚厚的教案排列得整整齐齐,“挤”满了桌子,到处都是纸张翻动的声音,一页页都是老师们一学期以来的心血结晶。其实这样的场景在实验高中并不陌生,每个月教务处都会牵头各年级各学科的备课组长,对教师的教案进行汇总,检查教案格式是否规范,各教学环节是否齐全,板书设计是否合理,然后再从教学目标、教学过程、课堂设计、课后反思等多方面的内涵设计进行综合衡量,选取其中优秀的榜样公开展示。

  翻开老师们的教案本,除却完整的教学设计,还能够看到教师们不同风格的个性彰显。有行云流畅的书写,亦有如队列般公式的齐整,还有精妙的结构绘图,也有妙趣横生的笔记标注。一篇篇教案既是教师智慧之花的盛开,也展现着他们对待工作的认真和热情。

  “在实验高中,无论是有丰富经验的资深教师还是初出茅庐却已展露锋芒的青年教师,都非常重视教案的书写,”高二年级英语备课组组长李聪景老师一边翻看教案一边介绍,“在日常教研活动中学校也反复强调一定要勤想、勤写教案,并相互交流对教学设计的想法,因为这样不仅能够温故而知新,更能有效提高教师的课堂质量。”

  教务处主任赵利强认为,每个月花费时间和精力对教案进行常规评比是非常值得的,好的常规的树立对于教学工作的深化推进非常必要,从制度上树立好的常规,教师自然而然就会进行自我要求和自我提升,这能够最大程度鼓励和敦促教师注重教案内涵提升,实现高效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