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实高快讯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高快讯 > 校园新闻
三年规划督导走进实高——描绘新蓝图 谋划新发展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6-05-15
  

点击查看原图

详实完备的书面材料

点击查看原图

孙海峰校长做学校三年发展规划汇报

点击查看原图

督导组专家认真倾听

点击查看原图

督导组专家走进实高课堂

点击查看原图

实高机器人社团活动引专家驻足

点击查看原图

学校领导陪同督导组专家参观校园

点击查看原图

督导组与实高教师进行交心座谈

点击查看原图

教育专家翁孝川做《构建学校发展的动力机制》主题讲座

点击查看原图

想要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就必须让学校充满活力

点击查看原图

督导组针对实验高中三年发展规划评估做意见反馈


  三年规划是一所学校未来发展的航标,建构规划、导航发展、专家督导是规划实施的科学指引。5月12日至13日,郑州市教育局三年规划督导评估组专家一行八人莅临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对该校三年规划(2013-2016年)实施情况进行督导评估,并对学校新三年规划意见征求稿(2016-2019)提出建议和指导。浙江省政府督学、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研究员、原衢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翁孝川、北京朝阳区人民政府督学、原日坛中学党总支部书记张文亚,郑州市第九中学校长田保宏作为特邀专家全程参与三年发展规划督导评估,郑州市教育局副调研员韩松、郑州市督导室主任刘维丽、督导室正科级督学吴向阳、市督学梅中伟、市督导联络员王少辉随同参加。

  实地调研——领略实高不一样的风采

  5月12日上午,评估组专家听取了校长孙海峰对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的汇报。孙校长从办学理念、学校管理、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学校特色等几个方面将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向与会人员做了详细介绍,同时也对学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瓶颈以及学校自身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和探讨,并就学校新三年规划的发展思路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12日下午,督导组领导一同走进了实高课堂,通过随机观课、对学校领导班子及中层进行访谈、与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座谈、参观学校的校园环境和文化设施、查阅学校各项档案以及进行网上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进行评估工作,对学校课程建设、德育特色、教育管理等工作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多视角的督导。

  专家传经送宝——专题讲座提升学校发展动力

  13日上午,翁孝川局长为学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以及年级长、备课组长带来了一场题为《构建学校发展的动力机制》的讲座。他首先以“动力火车的动力系统”解读学校管理的特点,结合自身实践经验,从号召力、宣传力、运动力、执行力、学习力、内驱力六个方面讲述了高中教育发展的重要理论和实践操作要领。他说,构建活力校园,加快学校内涵发展,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就必须让学校充满活力,宏观上营造氛围、微观上进行调控,具体要以号召力提升学校发展的高度,宣传力传播学校发展的声音,以运动力营建学校发展的氛围,以执行力培养学校发展的文化,以学习力凝增强学校发展的后劲,以内驱力塑造学校发展的精神。

  翁局长的讲座案例详实,内容丰富、启人深思、激人奋进,与会干部反响热烈。实高教务主任赵利强表示:“翁局长的讲座案例鲜活,内涵丰富,富有激情,对于提升学校团队的六个力有深远的指导作用,令在座的干部们再一次燃起了创业的斗志和拼搏的动力。”博学而亲切的翁局长还把自己的手机号和微信号公开,以便让老师们进一步的交流。

  智囊团点评——为学校未来描绘美丽蓝图

  在查阅资料和反馈交流的基础上,督导组各位专家督学对实验高中三年发展规划确立了初步评估意见,督导组认为郑州市实验高中是一所不一样的学校,在三年的发展中老百姓对这所高标准建设的新学校充满了希望。全体实高人的奋发图强和坚定努力令学校逐渐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同行的关注。然而实验高中历史短,犹如一张白纸,如何在这张白纸上描绘出壮阔的蓝图是学校当下最重要的问题。督导组专家就学校未来的发展从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目标达成与成果显现、加强教学资源库建设三个方面给出了可实施性的建议,并在最后以“法亦尝用,路亦尝走,面临困惑,犹思几度找捷径;儿总要养,母总要敬,出入红尘,牢记现今是老师”这首诗与全体实高人共勉。

  专家们的见解高屋建瓴,使实高领导班子拓宽了视野,创新了思维,受益匪浅。督导工作结束后,学校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抢抓机遇,迎接挑战,进一步修订完善学校新一轮三年发展规划,按照规划目标,把我校建设成为一所教育理念先进、管理科学规范、办学特色鲜明、课程体系完善、德育工作高效、教师队伍精良、科研氛围浓厚、学生发展全面、教育质量一流、教学设施完备、育人环境优美的优质示范性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