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德育时空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德育时空 > 处室学习
假若未曾生别离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7-01-12
  

当年看《泰坦尼克号》,万分遗憾的想,如果杰克和露丝没有分开,而是最终生活在了一起,会怎样?

    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莱奥纳多迪卡普里奥和凯特温丝莱特主演的电影《革命之路》最近上映,两人扮演一对上世纪五十年代郊区小区里的年轻夫妻,旁人眼里他们是神仙眷侣,是榜样,其实他们整日吵架、互相指责吗,射向对方的每一句话,都像是血滴子,务必取人首级而后快,简直像刘震云小说《一地鸡毛》里的两口子本来是一个静静的眉清目秀的姑娘。打扮不时髦,却很干净。头发长长的,另一个是曾经挑灯夜读的有志青年。生活在一起没几年,一个变成爱唠叨、不梳头、还学会夜里滴水偷水的家庭主妇,另一个成天为调工作、家乡来人孩子进幼儿园诸事奔命。当然,电影里的夫妻俩远没有那么寒碜,但杰克和露丝若没分开,下场不外如此。

       为什么?因为当日在泰坦尼克号上,他们中间有个天大的障碍,这是障碍开始是个门第差异,是君知妾有夫,后来甚至扩大到生与死,他们的全部注意力,都在这一堆无法逾越的障碍上,全部精力,都用来克服这些障碍。障碍想外来的病毒,激起了免疫觉醒,爱因此来的格外狂热,这艰苦的过程转移了当事人对彼此的审视,促使本来陌生的当事人迅速结成同盟,克服障碍所付出的人类劳动,更使的这爱增值,是障碍使他们爱上了对方,甚至有可能,他们只是爱上了障碍。而在那恬静的革命之路小区里,障碍不存,爱将焉附,当外在的障碍全部消失,彼此就成了障碍,起初的热情纷纷剥落后,只剩一地鸡毛。

       例子众多。当年初出道的林忆莲和陈辉虹热恋,他们中间的障碍使各自的追求者、未曾成就的事业,以及各自那没有耗尽的欲望,20年后他们再聚首,前情,也有,孩子,也有,人到中年了,他们可以毫无功利目的、毫无瓜葛、毫无障碍,清楚透亮的谈谈恋爱,他给她庆祝生日、买鲜花,一起去北海道度假,场面犹如爱情歌曲的MV。结果不出几个月,他们就分了手,陈辉虹闪电般跟别人结了婚。我有个朋友,已婚,与已婚女恋爱,两人并且不在同一地方,两个人分别用了四年时间,辞职、离婚、扔下孩子、在房价起涨之时卖掉房子、去第三地、找新工作、买新房子、结婚——他们分手在四个月后。

       障碍比通畅更能激发狂热。受挫——克服障碍——再受挫——再克服障碍这个过程,会不断提高当事人的心理阀值,让热情愈发蓬勃。所以,世上的一切伟人,一切宗教和帝国的建立者,甚至说的平庸一点,一伙人里的小头目,所有这些不自觉的心理学家,总要提出一个几乎无法实现的远大目标,实现这种目标,注定障碍重重,注定路途迢迢,而群众的注意力和抱怨,全部消失在破除障碍的过程中,因此收回了打量自身的目光。

      爱情故事在克服障碍的最高潮结束,当然,在别处,也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