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党建工作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学校三年发展规划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4-11-12
  

     日前,在全市教育系统积极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将学习理论有机渗透在“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的修改和完善中,使理论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践,实现了教育实践活动和学校工作的“两促进”,科学理论和具体实践的“两结合”。

   全员讨论三年规划,师生共建美好愿景
    作为新建学校,开学初学校《三年发展规划》起草撰写工作就已经展开,“实践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学校对《三年规划》的思想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对不符合学校发展的提法做了修改,吸纳了帮助学校解决发展瓶颈问题的建议,提出了工作新思路、新举措。
    学校党支部认为,《规划》的修改完善是深入开展“实践教育活动”知行统一的结合点或切入点,完善规划的过程是在教育实践活动基础上,形成新认识,达成新共识的过程。
    逐渐清晰的《规划》思路紧紧抓住“科学发展”主题,从管理创新、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校园文化目标等问题出发,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发展核心观念和“统筹兼顾”的科学发展根本方法,提出了学校三年内各项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在全校教工会上,学校将已经三易其稿的《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在教师中公布,要求各个学科组进行讨论后形成书面修改意见,汇总后将规划进一步完善。在提升教工的职业道德素质和专业发展能力,深化办学理念,体现办学特色等方面,引发全校教工共同思考学校发展问题,共同打造学校愿景。
    征集归纳群众意见,找准学校发展瓶颈
    在查找制约学校发展主要问题过程中,学校问需、问政、求计、求智于民,从大量获取的信息中找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提炼出“学校文化建设尚未形成体系,需要加快规划和建设;学校校本课程评价与课程管理亟待加强;刚刚组建的新教师队伍需要打造共同的愿景等问题,并把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科学发展的主攻方向。通过梳理问卷,再次印证这些问题是绝大多数教工感觉需要有针对性解决的突出问题。
    紧紧抓住学校发展的主要矛盾,针对主要矛盾开展突出问题的课题调研,找准学校发展瓶颈问题,抓住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牛鼻子”,采取正面教育策略引导全体教工积极思考,建言献策,这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的有效做法。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该校三年规划的制定,一开始就抓紧学习,一开始就研究问题,不走过场、不出偏差,找准抓住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困难挑战,将全校教职工的力量凝聚在一起,以新的教育理念、战略思维和发展眼光,引领学校教育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