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党建工作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资料
3月27日 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若干意见》作出20项要求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4-11-12
  
《若干意见》从7个方面作出20项具体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中央下发的《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清醒的政治意识。要深刻领会中央两个文件的丰富内涵,深刻把握改进工作作风的新部署、新举措和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增进共识、凝聚力量,说到做到、说好做好,为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改进调查研究。省委常委、副省长到基层调研,要统筹安排时间和地点,不要集中或轮番到一个地方、一个地点、一条线路去调研,不同时到同一省辖市调研。既要到工作开展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力求准确、全面、深入了解情况,防止调研工作走形式、走过场。调研点不为迎接考察装修布置,不能弄虚作假。汇报工作要讲真话、报实情、献实策。省委书记、省长和其他省委常委、副省长到基层考察调研,不搞层层多人陪同。要简化接待工作,当地负责同志一律不到车站、高速路口和辖区边界迎送,不搞欢迎仪式,不安排群众迎送,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打欢迎字幕,不铺设迎宾地毯,不组织专场文艺表演,不安排超标准住宿,不赠送各类纪念品或土特产,一般不安排接见合影。工作用餐原则上安排自助餐,一律不超过4个品种菜肴,一律不上酒。调研活动一般安排集体乘车,尽量减少随行车辆。要严格按规定使用警车,避免扰民和影响交通,不得停止、限制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封路、闭馆。省领导到基层调研一律不准警车开道。
  三是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要减少会议活动数量,能不开的坚决不开,可以合并的坚决合并。从严控制举办大规模的群众性活动和各类纪念会、研讨会、表彰会、剪彩、奠基、首发首映式以及进行各种检查、评比活动;不得擅自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本地本部门召开的会议和举办的活动,或为纪念物、出版物、建筑物等题词、题字。严格实行各类节会、庆典活动审批制度,严格控制领导干部(包括离退休领导干部)出席节庆活动,未经批准,领导干部不得出席各类节庆活动,不得在活动中挂名任职、发贺信贺电、题词、剪彩等。要控制会议活动规模和时间,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各类会议活动不安排省委常委、副省长接见会议代表并合影。要提高会议活动效率和质量,全省性会议可视情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要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经费,严禁提高会议用餐、住宿标准,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不得超标准核销会议经费和摊派、转嫁经费负担。会议活动现场布置要简朴,工作会议一律不摆花草、不制作背景板。要精简各类文件简报,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四是规范出访活动。省委常委、副省长出访严格按照中央有关规定执行,杜绝无实质性任务、照顾性出访,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绕道、顺访其他国家。严格实行出访计划管理,出访计划依照中央下达的计划和有关规定,每年1月底前由省委批准,年中进行一次综合协调,不得临时安排出访。
  五是厉行勤俭节约。减少公务接待,控制接待标准,压缩经费开支,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杜绝铺张浪费。不搞公款相互宴请,反对公款私请。公务接待用餐、住宿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不得提高接待标准。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规定,一律不得超标准、超规格购置配备使用车辆。
  六是改进新闻报道。要规范和简化新闻报道。省委常委、副省长出席会议和活动要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可报可不报的一律不报道。出席一般性会议、活动不作报道。要多反映群众关心的内容,多报道推动工作的举措。除具有全局意义和重大影响的会议活动外,不安排广播电视直播,不安排报刊、广播电视头条新闻。
  七是加强领导和督查。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带头真抓实干,带头厉行节约,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以模范行动推动全省党风政风建设。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要定期督促检查,每年年底通报执行情况,并向省委常委会汇报执行情况,对违反规定的要建议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执行本意见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审计部门每年要对各地各部门会议活动等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