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党建工作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资料
4月17日 4月25日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摘编 新民主时期重要论述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4-11-12
  

为了促进社会风气的进步,首先必须搞好党风,特别是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同志以身作则。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又是全党的表率。如果党的组织把群众的意见和利害放在一边,不闻不问,怎么能要求群众信任和爱戴这样的党组织的领导呢?如果党的领导干部自己不严格要求自己,不遵守党纪国法,违反党的原则,闹派性,搞特殊化,走后门,铺张浪费,损公利私,不与群众同甘苦,不实行吃苦在先、享受在后,不服从组织决定,不接受群众监督,甚至对批评自己的人实行打击报复,怎么能指望他们改造社会风气呢!在目前的历史转变时期,问题堆积成山,工作百端待举,加强党的领导,端正党的作风,具有决定的意义。毛泽东同志说:“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党外有这种不良风气的人,只要他们是善良的,就会跟我们学,改正他们的错误,这样就会影响全民族。”只有搞好党风,才能转变社会风气,才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邓小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1979330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版,第177-178

现在我们搞四化,情况会逐步好起来,但是好起来也要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实现四个现代化是相当大的目标,要相当长的时间。本世纪末也只能搞一个小康社会,要达到西方比较发达国家的水平,至少还要再加上三十年到五十年的时间,恐怕要到二十一世纪末。在到本世纪末的二十年中,还不能浪费,不能把经济发展的成果通通分掉,那样再生产、再发展就没有希望了。所以,我们要教育人民,生活只能逐步改善。如果没有远大的理想,只追求物质享受,以后的发展就没有希望。

  邓小平198199日会见竹入义胜为团长的日本公明党第十次访华团时的谈话,《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版,第769-770

  中国式的现代化,不能同西方比。日本大平首相一九七九年访问中国时向我提出,你们搞的四个现代化是个什么样的现代化。我想了一下,说到本世纪末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一千美元。这对中国来讲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在这个基础上,在下个世纪再花三十年到五十年时间,接近西方的水平。我们就是这么一个设想。如果不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个目标不能达到。搞中国的社会主义,我们的新提法就是建立一个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所谓高度文明,就是人民要有理想,个人利益要服从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要守纪律,要有道德,要坚持我们历来的艰苦奋斗的传统。否则我们的事业是不会有希望的。

  邓小平19811117日会见美国财政部部长唐纳德里甘时的谈话,《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版,第785

  我们经济工作的另一个大方针:

  一、要使十亿人民有饭吃;

  二、要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只顾吃饭,吃光用光,国家没有希望。

  必须在保证有饭吃后,国家还有余力进行建设。因此,饭不能吃的太差,但也不能吃得太好。吃的太好,就没有力量进行建设了。

  陈云:《经济建设的几个重要方针》(19811222日),《陈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06

  什么是消极现象?例如,大吃大喝,送很贵重的礼品,以及其他种种为谋取小公和个人利益而损害国家利益的不正当手段,这些就是消极现象。有的地方总结“经验”,叫做“二菜一汤,生意跑光;四菜一汤,生意平常;六菜一汤,生意兴旺;八菜一汤,独霸一方”。据说,现在八菜一汤也不大灵光了。还有的厂子,选两个二十多岁的漂亮姑娘当外勤人员,跑材料,推销产品,男外勤人员办不到的事,她们能办到。……如果我们不注意这个问题,不进行必要的管理和教育,这些现象就有可能泛滥成灾,败坏我们的党风和社会风气。因此,我们在抓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必须抓精神文明建设,两个文明一起抓。只要我们的头脑是清醒的,看到这些现象,并加强精神文明的建设,这些消极方面是可以受到一定限制的。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既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也要有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是我们永远要坚持的奋斗方向。

  陈云:《在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上的书面发言》(19841020日),《陈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38-339

   十三大报告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是讲了到建国一百年时的经济发展战略,就是下个世纪中叶,二十一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将发展到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现在一百年已经过去三十八年,还有六十二年,所以说我们的路还很长。以后的六十二年,我们还要夹着尾巴做人,要很谨慎,并且要艰苦奋斗,艰苦奋斗还是要讲,一点不能疏忽,要勤俭办一切事情,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

  邓小平:《关于召开党的十三大的几次谈话》(19877-11月),《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版,第2-3

  我们最近十年的发展是很好的。我们最大的失误是在教育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薄弱了,教育发展不够。我们经过冷静考虑,认为这方面的失误比通货膨胀等问题更大。最重要的一条是,在经济得到可喜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的情况下,没有告诉人民,包括共产党员在内,应该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坚持这个传统,才能抗住腐败现象。所以要加强对人民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提倡艰苦奋斗。这是中国从几十年的建设中得出的经验。

  邓小平:《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1989323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290

  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统,艰苦朴素的教育今后要抓紧,一直要抓六十至七十年。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提倡艰苦创业精神,也有助于克服腐败现象。建国以来我们一直在讲艰苦创业,后来日子稍微好一点,就提倡高消费,于是,各方面的浪费现象蔓延,加上思想政治工作薄弱、法制不健全,什么违法乱纪和腐败现象等等,都出来了。我对外国人讲,十年最大的失误是教育,这里我主要是讲思想政治教育,不单纯是对学校、青年学生,是泛指对人民的教育。对于艰苦创业,对于中国是个什么样的国家,将要变成一个什么样的国家,这种教育都很少,这是我们很大的失误。

  邓小平:《在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讲话》(198969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06

  应当强调指出,要使我们国家跻身于世界现代化强国之林,还需要几代人、几十年的艰苦努力。对于这一点,我们务必有十分清醒的认识,切实做到克勤克俭、励精图治。

  江泽民:《提高经济的整体素质和效益》(19941128日),《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197

  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一个法宝,也是一个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政治素质。

  江泽民:《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干部和党员队伍素质》(1995123日),《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215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不提倡艰苦奋斗、勤俭建国,人们只想在前人创造的物质文明成果上坐享其成,贪图享乐,不图进取,那末,这样的国家,这样的民族,是毫无希望的,没有不走向衰落的。现在,西方发达国家中有的头脑比较清醒的政治家,对于人们追求物质生活上的纵欲无度,导致社会越来越腐败,已经公开表示忧虑,担心这样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可能把自己的国家引入绝境,陷入不可解脱的危机。但是,我们有些人对腐朽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失去鉴别和抵制能力,自己中了毒害,至今还执迷不悟,我看是应该向他们大喝一声的时候了。

  江泽民:《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干部和党员队伍素质》(1995123日),《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215-216

  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社会主义发展中国家,生产力水平还那么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就那么一点,还有八千多万人的温饱问题没有解决,没有任何条件可以搞高消费、高享受,只能搞适度消费。即使以后我们国家富强起来了,仍然不能丢掉艰苦奋斗的好传统。

  江泽民:《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干部和党员队伍素质》(1995123日),《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216

 

  我们的同志决不可以沉浸到“酒绿灯红”的地方去。我衷心希望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地大兴艰苦奋斗之风,抵制在一些地方蔓延起来的铺张浪费之风,不要去参与那些豪华性娱乐,更不能去追求奢靡腐朽的生活方式。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在这方面带个好头。我们的民族历来有勤俭节约的好风尚、好传统,我们要坚持勤俭建国,我们所有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所有的部门和单位,都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

  江泽民:《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干部和党员队伍素质》(1995123日),《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216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由于多种原因,党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好作风,在相当一部分党员和干部中淡忘了,有的甚至已经丢得差不多了。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的现象,在不少地方、部门和单位盛行起来。一些人沉溺于物质享受,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令人触目惊心。……这种吃喝之风是怎么刮起来的?应该说,新中国成立以后,在相当一段时期内,这方面的问题解决得是很好的。为什么现在泛滥起来了,值得我们深思和研究。

  江泽民:《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1997129日),《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238

  奢侈浪费既是消极颓废的表现,也是腐败问题得以产生和蔓延的温床,如果现在再不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不坚决与以整治,后果不堪设想。

  江泽民:《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1997129日),《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617

  我国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少,综合国力还不强,在前进的道路上面临不少困难和新的问题,而且还面临西方发达国家经济、科技占优势的压力,我们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必须艰苦奋斗几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现在,全国还有五千八百万农村人口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要保证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稳定地脱贫致富,任务十分艰巨;还有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效益不好,全国大概有几百万职工不能按时足额领到工资,下岗待业的人员增多。面对这些情况,我们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同志和广大干部,更应自觉地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没有任何理由铺张浪费,挥霍国家和人民的钱财。

  江泽民:《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1997129日),《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617-618

  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不仅要使人民物质生活丰富,而且要使人民精神生活充实。有些党员和干部包括有些领导干部,追求和模仿西方腐朽的生活方式,信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这是很危险的,现在,就是在西方国家,有些政治家和有识之士对享乐主义泛滥、思想堕落、精神颓废之类的“西方社会病”也深感忧虑。……我们是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者,对包括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在内的西方社会病,更应有鲜明的批判态度,更应自觉地加以抵制和防范。

  江泽民:《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1997129日),《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621

  要在全党全社会大力提倡高尚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以艰苦奋斗、勤俭朴素为荣,以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为耻。对于共产党员和各级干部来说,这也是对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鉴别力的一种考验。……害怕艰苦、追求享受、奢侈浪费的干部不能重用。领导干部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江泽民:《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1997129日),《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621-622

  要在全国形成艰苦奋斗的良好风气,首先党内要大兴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之风。严格控制各级党政机关新盖办公楼,大力精简会议。可开可不开的会一律不开,把会议经费大幅度压缩下来。名目繁多的纪念会、研讨会、新闻发布会,要严加控制,减少到最低的程度。各种会议要一律禁止赠送礼品和所谓纪念品。总之,在各个方面,都要注意精打细算,厉行节约。这样做既可倡导节俭之风,又可把省下来的钱用到迫切需要的地方去;既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又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只要我们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下定决心,以身作则,坚持数年,我看党的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业的优良作风,就一定能够在全党全社会进一步发扬光大起来。

  江泽民:《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1997129日),《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622

 

  不讲学习,不讲修养,思想懒惰,随波逐流,是产生错误、滋长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中央反复强调,全党同志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学习、学习、再学习。

  江泽民:《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1997129日),《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624

 

  艰苦奋斗,事业必成;贪图享受,自毁前程。

  江泽民:《大力弘扬不懈奋斗的精神》(2001110日),《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197

 

  在我们党80多年的历程中,艰苦奋斗作为强大的精神力量,始终激励着我们顽强进取、百折不挠,在各种困难和考验面前巍然屹立、敢于胜利。可以说,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没有艰苦奋斗,就没有我们党今天的局面。艰苦奋斗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作为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

  胡锦涛:《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2002126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81

 

  应该看到,这些年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中有滋长蔓延之势,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一部分党员、干部那里被淡忘了,在少数人那里甚至被丢得差不多了。大量事实表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能不能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能不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对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是一个很现实的考验。我们讲艰苦奋斗,当然不是要人们去过清教徒式、苦行僧式的生活,也不是要否定合理的物质利益,而是要大力提倡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要求每个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越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即使将来我们的国家发达了,人民的生活富裕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也不能丢。那种认为艰苦奋斗是老一套、已经过时了的想法是错误的了,也是很有害的。

  胡锦涛:《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2002126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82

 

  要在全党全国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坚决制止奢侈浪费。对以建培训中心为幌子的搞楼堂馆所,以开会、考察的名义搞变相旅游等问题,要有严格地治理措施,下决心解决好。

  胡锦涛:《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03219日)

 

  有人可能会说,在战争年代和困难时期提倡艰苦奋斗是对的,现在生活改善了,条件好,还提艰苦奋斗合时宜吗?我们提倡艰苦奋斗精神,并不是要大家再回到嚼草根、吃树皮那种生活中去,而是要保持那么一种革命精神、那么一个勤俭作风。必须看到,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但我们国家人口多、底子薄,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继续用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精神来凝聚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励精图治、艰苦创业。

  胡锦涛:《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2005114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627

 

  要倡导健康文明的消费模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增强节约意识,引导合理消费和文名消费,在全社会形成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风尚。

  胡锦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51129日)

 

  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干部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精神,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要认认真真察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胡锦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6125日)

 

  各级党政机关及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中发挥带头作用。要深入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让节约能源资源深入人心,使节约能源资源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061225日),《人民日报》20061227

 

  现在,我国经济总量扩大了,物质条件比过去改善了,但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少,生产力发展不平衡,全体人民的生活还不富裕,国家建设需要办的事情还很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方针。即使我国将来进一步发展了,综合国力更强大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仍然不能丢。还要看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也是一种精神状态,能够起到砥砺意志、陶冶情操的重要作用,形成凝聚人心、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

  胡锦涛:《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200719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875

 

  关键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率先垂范。领导干部中是勤俭节约之风盛行,还是奢侈浪费之风泛滥,对社会风气会产生重要影响。“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各项工作中都要贯彻勤俭节约原则,精打细算,严格把关,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

  胡锦涛:《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200719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875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必须把倡导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作为一个重要方面。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注意防微杜渐,坚决抵制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要注意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明辨是非,克己慎行,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养,摆脱低级趣味,决不能沉溺于灯红酒绿、留恋于声色犬马。要慎重对待朋友交往,坚持择善而交,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对那些怀着个人目的来拉拉扯扯的人要保持高度警觉,更不能为了贪图享乐去“傍大款”。总之,要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台上和台下一个样,有监督和没有监督一个样,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胡锦涛:《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200719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878

 

  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各级财力会不断增加,生活水平会不断提高。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艰苦奋斗精神越不能丢,铺张奢侈之风越不可长。要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把更多资金用在支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上,用在改善民生上,用在发展教育卫生事业上,努力把作风建设的成效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转化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实际行动,转化为锐意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实际行动。

  胡锦涛在宁夏考察工作时的讲话(2007414日)

 

  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对公务购车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以及党政机关出国(境)经费等支出实行零增长,严格预算支出管理,严格控制新建楼堂馆所,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奢靡之风,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

  胡锦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8128日)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无论我国经济发展到什么水平、物质条件改善到什么程度,艰苦奋斗的好传统都不能丢。在当前形势下,坚持艰苦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我国基本国情,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勤俭办一切事业,带头执行中央有关精简经费开支的要求,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用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以优良作风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共克时艰。

  胡锦涛:《加强领导干部休养,大力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2009113日),《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年版,第856

 

  现在,有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有些铺张浪费、豪华奢侈的东西,上上下下都有些表现,我们不能安之若素、司空见惯、见怪不怪。既然作规定,就要朝严一点的标准去努力,就要来真格的。不痛不痒的,四平八稳的,都是空洞口号,就落不到实处,还不如不做。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讲话》(2012124日)

 

  今后我们开会,不论是中央开工作会议还是到地方开工作会议,一律不摆放花草,反而显得严肃。我们就是开会,不是来赏心悦目的,一定要摆几盆鲜花干什么?摆的花团锦簇的,也是要花很多钱的。如果咱们不摆,层层不摆,一年可以省很多钱。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讲话》(2012124日)

 

  古人说,“国奢则用费,用费则民贫。”明年财政收支压力很大,各级政府要有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大对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把钱用在刀刃上。

  习近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21215日)

 

  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力戒奢靡之风,坚决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习近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21215日)

 

  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

  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201315日)

 

  从文章反映的情况看,餐饮环节上的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联想到我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要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政治浪费。

  习近平在新华社《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材料上的批示(2013127日),《人民日报》2013129

 

  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改进工作作风,就要精华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

  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唐代诗人李商隐在《咏史》一诗中写道:“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122日)

 

  我们的财力是不断增加了,但决不能大手大脚糟蹋浪费!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想想困难群众,多想想贫困地区,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少做些锦上添花、花上垒花的虚功。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决不能发生旧社会那种“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现象。

  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122日)

 

  我国餐饮浪费包括其他方面的浪费现象的确触目惊心、令人痛心!究其原因,公款吃喝、商务宴请和居民家庭食物浪费日益严重,饮食消费观念不当、公款消费缺乏监督等是重要原因。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122日)

 

  中央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衷心拥护。后续工作要不断跟上,坚决防止走过场、一阵风,切实做到一抓到底、善始善终。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等于白抓。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各方面就此积极建言献策,不少意见值得重视。要梳理采纳合理意见,总结我们自己的经验教训,借鉴国内外有益做法。下一步,关键是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点,以完善公务接待、财务预算和审计、考核问责、监督保障等制度为抓手,努力建立健全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习近平在人民日报《专家学者对遏制公款吃喝的分析和建议》等材料上的批示(20132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