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党建工作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活动安排
宋延兴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4-11-12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们: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全面启动。2014年3月10日,教育局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下发了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学校根据上级的部署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传达了会议精神,部署了教育实践活动的筹备工作,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列入学期首要重点工作。我校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研究制定了《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得到了教育局督导组的批准。今天,我们在此召开动员会,标志着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的正式启动。希望各位教师能够认真学习领会,在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学校党支部就我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 深刻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首先我想解释一下,什么是群众路线。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原理系统地运用在党的全部工作中,形成并完善了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主要内涵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之一,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所以,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成功的最大法宝。
中国共产党依据国情、适应世界进步潮流,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鲜明地提出了自己的重大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执政为民,在用中国梦凝聚人心的同时,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牢记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使全体党员干部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根本立场和观点,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就是要领导干部以优良的作风和良好形象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奋斗。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面临的最大危险。历史表明,什么时候顺应民意、服务人民我们的事业就会不断前进,什么时候违反民意、背离人民就会遭受挫折乃至失败。
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党既要经受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四大考验”,又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四大危险”。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3年,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共对473408人进行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14639人,平均每天处分13.7人,移送司法机关2536人,平均每天移送2.3人。很多案件触目惊心、发人深省。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求全党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鉴于此,作为郑州教育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市教育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参与,扎扎实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对于全体实高人来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第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是满足教育均衡发展的需要。十八大报告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让人民享有发展的成果,享有优质的教育资源,是人民的权利,也是我校每一名教师的责任。在大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今天,我们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办好教育为人民的思想,同心同德、攻坚克难,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汇聚起“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正能量。
     第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上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市教育局确立了郑州教育影响全国的区域教育特色目标。在刚刚制定的三年规划中,我校也提出了建设成高品质、现代化、实验性、示范性品牌学校的办学目标。要把我们的目标变成现实,光靠我们自己的努力还是不够的,还必须依靠群众的力量。可以毫不客气地讲,社区群众和学生家长对一所新建学校各项工作的满意度直接决定着这所学校的生存与发展。我校正好可以充分利用好这次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机会,走访社区、深入学生家庭,问计于民,服务于民。借助大家的智慧和力量,破解我校教育教学发展的难题,赢得广大群众和学生家长的信赖和支持,促进我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是推动我校各项工作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作为一所年轻的学校,从建设初期至今,实高全体创业者以及在座的各位教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激情,创造了令人振奋的成绩,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但对比省市优质高中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在教育教学管理改革上还有硬骨头要啃;如何真正落实德育导师制,搞好中华传统文化《弟子规》教育还需要进一步探讨;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走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需要认真总结,抓住关键,细化措施,跟进指导,点面结合,有效推进;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还不够丰富,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学校的内涵发展。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随着学校的发展,我们在自身作风建设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谋求学校发展新路子、大胆创新改革的意识还不够,目前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有的没有坚持深入课堂、深入学生,缺少与师生交流;有的缺乏实抓敢管的力度,担当不够,怕得罪人;有的工作不够细、不够实,工作效率不高。二是中层干部队伍,有的对学校发展的信心和动力不足;有的缺乏工作激情,心浮气躁,缺乏全局意识;有的信奉好人主义,遇事不顶真,工作不计较。三是党员教职工,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宗旨意识不强,把自己视为普通员工;有的奉献精神不强,过分计较个人得失;有的教育方法简单,教学效率不高;有的质量意识不强,但求过得去。
    产生上述问题固然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但更需要我们从主观上查找问题,认真剖析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全体实高人要紧紧抓住这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大好契机,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发扬实干精神,凝心聚力,进一步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本领,有效破解难题,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
    二、把握要求,扎实有效地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按照中央、省、市委和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时间是从今年3月开始,到9月基本完成。时间紧、任务重、群众关注高。我们要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今年的中心任务来抓,以更好的作风把教育实践活动搞好搞实,全面推进学校新一轮发展。
    第一、深刻领会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以市教育局党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办法作为切入点,狠抓作风建设这个重点,通过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明确办学理念,以党员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强化服务意识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重点,注重学校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教师为人师表、敬业爱生的职业道德修养。同时努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学生提供安全、健康、优美、和谐的教育环境。
     第二、准确把握“三个环节”,着力抓好教育实践活动重点任务的落实。根据市教育局党委的统一要求,我校的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抓好三个环节,高标准落实、高质量完成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要求。下面,我就我校教育实践活动如何组织实施作几点说明:
     关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学习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我们严格按照局党委的规定,真学实学,学以致用。一是要明确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确保学习效果。要通过开展集中宣讲、举办专题报告会、学习焦裕禄精神专题活动、自学研读、专题讨论等形式,进一步深化认识,查找差距,明确方向。要结合书香校园建设,以读书沙龙、读书分享会等形式进行学习交流,增强学习效果。二是要“照镜子”。要以“党章”为镜,增强党性修养;以“理论”为镜,提高思想境界和理论水平;以“榜样”为镜,对照省内外优质学校的成功经验和思路措施,探讨符合学校实际的办学特色。三是要坚持办好教学开放周和家长开放日活动,畅通学校与家庭和社区的联系,及时倾听来自学生家庭和社区的声音。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关于“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采取各种方式和措施,全面、深刻地查找问题,指导我们更好地“正衣冠”、“洗洗澡”。一是要真正查摆问题。在办学思路上,虽然我校的开放式课堂教学模式、校本课程建设、小班化教学已取得一些成绩,但我们的研究还不够深入。为此,我校挖掘全体教职工的智慧,让每个人提建议,让每个人想办法。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要履行“三二一工作常规”,要走进课堂,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校级领导每学年对全校教师的课堂做到全覆盖(含校本课程)。所有听课情况作好记录并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二是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关键是要避免生活会凭空想象、互相表扬、一团和气的不良现象,这次一定要主题明确、开门见山,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也希望全体教职工给我们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这样才更有利于促进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凝心聚力,更有利于促进学校改革与发展。
关于“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要认真梳理已有制度,针对薄弱环节,着眼堵塞漏洞,研究制订一批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和规定。要把坚持正面教育的经验和解决突出问题的成功做法,用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创新管理体制,建立长效机制。要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制度,使出台决策的过程成为改进作风、听取民声、集中民智的过程,使制定的政策措施符合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
    第三、着力解决我校存在的“四风”问题。市教育局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彻底深入排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四风问题归根结底是理想信念出现动摇所致,我们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和思想,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文风会风;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师生服务;坚决反对享乐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强化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对玩忽职守的干部实行问责;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狠刹超标接待、铺张浪费,违规招生等不良风气,勤俭节约办事业。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让全体党员干部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思想和行动中,树立形象,提振精神,凝心聚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全校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求严、标准高。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稳步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在做好表率上下功夫。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学校党支部负总责,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学校的教育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牵头主抓,各工作成员要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党支部郑重表态,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市教育局部署,全身心投身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深入群众,征求意见,自我剖析,带头整改落实。一定要认真接受市教育局督导组督查、指导,一定要自觉接受全校党员干部群众监督。
    二是要在把握活动特点、确保活动实效上下功夫。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把学习、评议、整改贯穿始终,做到党内上下互动、党内和党外互动。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将学习与深入部门、贴近学生、接触家长、联系群众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特别是要全程贯彻整风精神,敢于一针见血、直视问题,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触及思想和灵魂,找准问题和不足,扎实有效整改。
    三是要在宣传活动典型、营造浓厚氛围上下功夫。学校要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利用校园网、校讯通平台、学校QQ群等,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市委,市教育局对开展活动的部署要求,及时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发掘和宣传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心系群众、爱岗敬业的优秀典型,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热潮。还要充分利用郑州市教育网、郑州市教育台等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经验成效,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等,加强信息报送,形成强大舆论声势,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是要在统筹兼顾、有机结合上下功夫。当前正是开学之初,各位老师工作繁忙,任务较重,我们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注重统筹兼顾,搞好有机结合,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完成2014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推进学校特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活动与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大发展大提升,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夯实实高建设的基础。
同志们,对于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这所年轻的学校来讲,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意义深远、任务繁重。让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自觉主动地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实施好,努力使我校党员干部的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凝心聚力氛围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局面进一步形成,改革发展的成果进一步涌现,以新的面貌和成效开创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的新局面!
我的话讲完了,不当之处请督导组和同志们批评指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