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粉笔上雕刻“唐宫夜宴” 实高师生带你走进指尖上的“微观世界”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21-05-27
  

 3520796.jpg

粉雕作品展示——唐宫少女

 

3520797.jpg

粉雕作品展示

 

3520798.jpg

粉雕作品展示——创作步骤

 

3520799.jpg

粉雕作品展示——茶壶茶杯

 

3520800.jpg

粉雕作品展示——仰韶文化

 

3520801.jpg

正在创作的实高学子

 

3520802.jpg

正在进行创作的实高学子

 

3520803.jpg

粉笔雕塑校本课

《核舟记》中记载: “明有奇巧人王叔远,能以径寸之木,为人物、鸟兽、木石,因势象形,各具情态。”5月26日,在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的校本课程展示上,一件件用粉笔雕刻而成的微雕作品,精巧而又细致,着实赚足了师生的眼球!

仔细观察这些作品,只见它们不过指尖大小,然而方寸之间却气象万千:有今年大火的唐宫夜宴中的唐代仕女俑、有仰韶文化的原始彩陶、有足以以假乱真的饮料瓶、还有素胚勾勒的青花瓷器……它们形象生动逼真、惟妙惟肖,甚至连彩陶的花纹和人物的发丝都清晰可见!

原来这些粉笔微雕作品都出自该校美术老师陈朝勇所开设的校本课程《指尖上的微观世界——粉笔雕塑》。谈到为什么要开设这样一门课程时,陈老师说:“很多人在学生时代都雕刻过粉笔,但是由于粉笔太小太脆,很少能成功的,其实只要有足够的细心和耐心,再加上一点技巧,小小的粉笔也能变身高大上的艺术品。”为了改变粉笔颜色单一的特点,陈老师还尝试在雕刻好的粉笔上涂上丙烯颜色,然后再喷上透明的清漆,这样既能使涂好的颜色更加牢固,又为作品增添了白玉般的光泽。

 “刚开始雕刻的时候,由于粉笔质地太轻脆,有时候手指力气稍微大一点,粉笔就会断裂,前功尽弃。”提到学习粉笔雕塑,科学四班张浩同学至今还“心有余悸”,然而经过几节课的学习,如今他的雕刻技术越来越娴熟,只要是能想到素材,都能在他灵巧的双手下变成一件件粉笔雕作品。

“我们的课堂特别安静,大家创作的时候都屏住呼吸,如果突然听到一声叹气,那肯定是谁的粉笔不小心断了,一切又得重新开始咯!粉笔雕塑着实锻炼了我们的耐心,提升了我们的专注力!”实验四班李室萱同学告诉笔者。

“技亦灵怪矣哉!”校长孙海峰看到这些作品后引用了《核舟记》中的一句话进行评价,他表示:“实高历来重视学生的综合发展,尤其在当今五育并举的教育形式下,希望每一位实高学子都能学会生活,学会发现身边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