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传承农耕文化,弘扬劳动精神—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农耕校本课程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9-03-28
  

 实验高中农耕校本课程揭牌仪式

实验高中农耕校本课程揭牌仪式

农耕导师为学生讲解理论知识

农耕导师为学生讲解理论知识

每班都有自己的实验田

每班都有自己的实验田

热火朝天的耕种现场

热火朝天的耕种现场

老师指导学生耕种

老师指导学生耕种

分组合作

分组合作

充实开心的学生

充实开心的学生

         3月26日下午,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的校园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南广场上排上了整齐的队伍,队伍里的高一年级学生们都激动地在讨论着什么,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上都充满了期待的神情。走进一看,原来下午就是他们第一次外出体验农耕校本课程的时间了。

         体验自给自足的趣味

        沿着美丽的黄河大堤,欣赏着百花齐放、香草芬芳的美丽春景,实验高中的学子们到达了期盼已久的农耕基地,在学校党委书记宋延兴和基地负责人一起举办过揭牌仪式之后,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的农耕校本课程就正式开课了!首先基地的农耕导师带领各班到达每班的田地之后,由学生们亲手栽种班牌,接着一位位经验丰富的农耕导师就开始为每班学生图文并茂的讲解农耕知识和文化,最后导师的指导下每班分成若干个小组,5人一组,其中2人拉线控制方向、1人挖坑、1人放种、1人卡株距,每一名学生都能亲自体验到播种的辛苦和乐趣。在现场,每个学生都洋溢着开心的笑脸,都兴致勃勃地与自己的组员合作耕种。据悉,实验高中每学期开展3次农耕校本课程,从松土、选种、种植到打理和最后的收获,让学生们在耕种过程中体验中华名族的农耕文化,在课程中学生们将会学习到丰富的农业知识,亲自体验栽种瓜果蔬菜的辛苦和趣味,感受品尝到自己劳动的果实的愉悦和惊喜。

          农耕文化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历史悠远,在现代农业高速发展并占主导地位的今天,利用农耕课程教会学生体会和感悟传统农耕文化具有相当深远的意义。既增长学生的理论知识,修养身心,丰富课外文化生活,让学生们接受农耕文化的熏陶,感受农耕文化“勤劳、服务、创造”的精神,从而提升他们的思想道德素养、体验粮食的来之不易和例行节约的好习惯。通过农耕课程,可更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激发和培养学习和劳动的兴趣,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劳动塑造美好的未来

     平凡孕育伟大,劳动创造价值,生活的美好,社会的进步,无不源于平凡艰辛的劳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关于农耕校本课程,实验高中的党委书记宋延兴说到:“在学习之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也有助于调适心情、缓解压力,不失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今天我们实高的学生,重拾劳动教育,发现劳动之美,弘扬劳动光荣精神,是大势所趋。实践证明,劳动教育能让人在实践中收获技能、经验和能力,能让人懂得感恩、学会关爱和珍惜生活,劳动帮助学生塑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