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乘风破浪,生涯启航—— 郑州市实验高中举行首届生涯体验日活动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8-12-04
  

 我的生涯我做主

我的生涯我做主

志愿者在做活动前准备

志愿者在做活动前准备

志愿者在耐心地解释

志愿者耐心地解释

玩卡片,了解兴趣与职业

玩卡片,了解兴趣与职业。

给予学习建议

给予学习建议

走性格迷宫

走性格迷宫

专业学群

专业学群

志愿者大合照

志愿者大合照

“我觉得自己好像没有什么兴趣特长”“我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大学和专业”“除了分数,还需要为高考准备什么? ”“我对未来觉得很迷茫”……高中时期的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困惑呢?近日,为了帮助学生开始探索自己生涯发展的自主感和坐标,减少迷茫感,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首届生涯体验日活动在河南晨明中小学校外基地举行,高一学生全部参与。据了解,整个活动以体验的方式贯穿,充满了趣味性,每个学生都是船长,掌握着自己船的行驶方向。

走迷宫,探索自己的性格优劣势 

“你更喜欢:务实且有丰富常识的人? (S),头脑灵活的人(N)。”伴随着第一个选择题的出现,第一个“我的船我的海”环节徐徐展开,同学们开始走地贴迷宫。

“每个同学在走完地贴迷宫后将在统领者、策划者、设计者等16种性格类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性格类型,然后领取自己的性格类型贴纸,贴纸上会对每个类型性格的人做出优势、劣势、适合的职业还有以后的发展建议等综合分析,并初步提供相应适合的职业。”郑州市实验高中心理老师鲁帅对该环节解释到。

玩兴趣卡,了解职业、专业信息

在活动体验的第二站“梦想穿越站”和第三站“航路规划站”,活动志愿者精心为同学们提供了66张兴趣卡,这66张兴趣卡又把人格分为六类,分别由六个兴趣代码表示。同学们最终把符合自己的前两位兴趣代码找出来后,再找到与之相对应的职业和专业。

这个环节引用了美国职业指导专家霍兰德的职业兴趣测试,他将人格分为研究型(I)、艺术型(A)、社会型(S)、企业型(E)、传统型(C)、现实型(R)六个维度,而每个人的性格都是这六个维度的不同程度组合。“比如社会型(S)的人都会有喜欢与人交往、愿意教导别人等共同特征,这类人就喜欢并适合教育工作者(教师、教育行政人员),社会工作者(咨询人员、公关人员)等与人打交道的工作。”学生志愿者认真地给同学们解释着。

而在确定六个维度的不同程度组合选择自己所对应的职业之后,第三站“航路规划站”活动又将国内本科招生的506个专业分成了18个学群,学生可以从兴趣类型的角度筛选自己心仪的专业。

获得专属学习建议,为理想未来加油

明晰方向后,最重要的是当下的行动。第四站“能量补给区”,每个同学都根据自己在第一关得到的性格结果,获得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良药”。“我平时上课有时候确实不能集中注意力,也不会给我自己制定学科计划,因为这些原因我的成绩有时候也会下滑,看来以后真的要在这些方面多注意"。参与本次活动的志愿者高一实二班同学梁人元说。

体验活动既好玩又“神奇”

“之前有别人问起我有心仪的大学或者专业的问题我完全答不上来,现在我对自己有了一定的了解,有了大致的方向。”实验二班张娅欣说。“我特别喜欢走性格地贴迷宫、还有选择兴趣卡这些活动,这些体验活动既好玩又‘神奇’,不仅能帮助自己更好地了解自己,而且让我对大学专业有了更具体、更系统的认识,然后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和专业。”一位同学说。

“这次的活动主要采用的是‘游戏式’方法,对低年级同学的职业规划有启蒙的作用,为将来的职业规划课程做兴趣导入。但在活动最后,我们也会给学生强调,这只是一种明晰未来方向的一种手段,并不是完全确定的,不能用暂时的结果给自己‘贴标签’,要勇于尝试各种可能性。”郑州市实验高中德育处张华钧主任在采访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