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世界文化发展史
郑州实验高中 时间:2014-03-28
  
《世界文化发展史》是从全球角度探讨人类文化发展进程的一门课程。它从全球视野出发,深入研究和比较各民族、各地区在不同时代文化的特点及其相互间的联系和影响,以便对整个人类文化的变迁过程作出总体的考察,并努力探究人类文化变迁的本质与原因,以达到借鉴当代、嘉惠未来之目的。
本课程主要包括10个专题:文化的起源;古代东方文化;古代西方文化;美洲印第安人文化;中古西方文化;中古世界文化的交融与汇合;文艺复兴时期、资产阶级启蒙运动时期的文化;19世纪欧洲、北美文化;近代东方文化;20世纪的东西方文化。
 世界文化的发展史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所以要想用10个课时(每课时40分钟)讲授完世界文化的发展史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针对这一问题,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结合我校校本课程开发的初衷,我开始尝试着整合本门课程,最后决定用10个专题来串起世界文化发展史的重要线索。这门课程的开设本意并不是要向学生面面俱到地讲授世界文化发展史的详细内容,而是希望同学们学完本门课程后,对世界文化发展史的脉络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并能对其中一两个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做一个拓展研究,从而能形成自己的认识。
另一方面,在全球一体化的当今世界,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和各个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学习、研究世界文化史有利于端正中国民众的文化心态,能够用正确的历史观点去观察世界文化,了解各种文化现象产生的历史背景和特殊的社会条件,从而能够比较正确地判断它们的功能、作用和影响,有助于我们在学习国外的文化时,做到既不盲目地排外,也不照单全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