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古墓丽影-河南考古,墓葬知识普及
郑州实验高中 时间:2014-03-28
  
课程名称:古墓丽影-河南考古,墓葬知识普及
教师简介:康石磊  
听课对象:高一至高三对考古学、墓葬文化感兴趣者
课程类型:选修课
时间地点:每周二15:20-16:00;数学教室一
课时数量:15个
内容描述:《古墓丽影-河南考古,墓葬知识普及》是结合河南本土考古发现与普通高中历史课程而研发的课程。共设置有七个学习专题,主要包括考古基本理论知识简介及考古模拟发掘活动与后期不同时代典型墓葬的介绍,两大板块(单元)具体分为:一、考古知识简介(基本理论与模拟考古发掘);二、原始时期墓葬;三、夏、商、周墓葬;四、春秋、战国墓葬;五、秦、汉墓葬;六、隋、唐墓葬;七、宋、元、明、清墓葬。
考古学是历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掌握基本的考古知识不仅有利于完善科学史观,更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而墓葬又是考古学中的主体部分,作为人类的一种文化行为和现象,伴随着文明的诞生而延续至今。中国墓葬在长达数千年的沿袭之中随着不同时期的社会发展而产生了多元化的特征,充斥着皇权、阶级、礼仪等诸多的文化因素的交融。尤其是夏商之际“事死如事生”观念形成后,厚葬之风相沿成习,随后大量的生产、生活用品与各类奇珍异宝随葬,埋入地下,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地下博物馆。河南位于中原,是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数千年的历史发展中,河南多为历代的政治、经济重地,因而也造就了河南丰富多样的墓葬文化,对其有一定的了解是十分必要的。选课人数约占全年级12.3%。
在这七个专题中,第一部分首先介绍一些基本的考古学理论知识,如考古调查方法、考古发掘方法、地层学、类型学等,使学生对考古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同时结合考古主体可以丰富课堂的形式,如考古绘图课,可以教授一些绘图技巧;模拟考古发掘课,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以及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从而使理论和实践真正地结合起来。后一部分主要为不同时期典型墓葬的介绍,选编有大河村遗址、安阳殷墟、洛阳唐墓、白沙宋墓等十余座具有时代特征的墓葬进行分期讲解。
学生通过这七个专题的学习,不仅能够掌握一定的考古与文物知识,具备初步的考古发掘技能;而且对中国历史发展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些历史人物、生活文化、社会活动等均会产生自己独特的认识。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同时还提高了自身的社会素养。学生在不断提高历史学习兴趣的基础上,也学会了从考古墓葬的角度来解读不同历史朝代的更替变化和统治者的治世思想,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其勇于探究、求真务实的人生态度,为中国社会的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