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实高小班化的魅力:变化的不仅仅是人数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6-05-12
  

 点击查看原图

实高数学小小班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有时间当堂演板

点击查看原图

演板后的同学向大家讲解做题思路

点击查看原图

小组讨论,老师只是指导者

  小班化,在许多人看来就是减少班级人数。但仅仅是这样吗?在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高一年级质量分析会上,该校副校长李超指出:“小班化教学的内涵在于教师的教学理念和课堂模式跟随‘小班化’做出相应的转变……”,因此实高的小班化不仅定位于小班额,更在于教师教学理念和课堂模式的创新转变。

  小班化数学课堂,每位学生都是“小先生”

  近日,高二年级张冬梅老师在数学教室给学生们上了一节“普通”的数学课。说它普通,因为这节课看起来与一般课堂没什么不同。给普通加上一对引号,是因为它采用的是学生互助学习、教师引导点拨的教学方法。这节课的全名,其实是“翻转课堂之我是小先生”。

  张老师说:“这种课堂模式得益于我校的数学小小班化教学制度。课堂上只有24位同学,在课前依据学生的学习能力与性格均分为6组,一个或者两个小组负责一个类型题的归类和讲解,每位同学都能在一周之内走上讲台,展示自己的解题方法和技巧。”在课堂的最后五分钟,张老师引导学生总结本节课所学的知识点,对每位同学的讲授到位程度给予肯定,并提出改善性建议。

  据了解,在实高,每个班级都会配备两名数学教师,开放两个数学课堂。课前,教师要制定适合学生的教学计划;教学中,要关注学生的自主学习状态,调动学习情绪。课后,学管老师通过个性化作业、个性化辅导等方式跟踪孩子的学习成长动态。从2016年开始,学校还将设置梯度开班,最大限度关注学生不同层次需求,进行针对性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组织。

  “采访、辩论”,这样的课堂你喜欢吗?

  走进实高,“非常规”课堂令你应接不暇。

  英语课上,不再有讲台,一个大课堂变成多个讨论“小圆桌”,学生分组讨论,侃侃而谈,表达着自己的见解。课堂上,每位学生自由选择阅读资料,并在20分钟内完成三篇阅读;然后,选择其中一篇进行展示交流。这一环节学生的发言讨论尤为热烈,课堂尾声,每名学生都要和他人一起分享自己的阅读体验。

  走进政治课堂,一场精彩的“答记者问”正在进行中:“以传统节日为例,文化生活忧在何处?”,“你追过国外剧吗?对于现在风靡中国的美剧韩剧,你怎么看?” ……一连串有深度有独特视角的问题接踵而来,学生争相举手,发言异彩纷呈。

  英才一班学生杨李芳仪表示:“初中时感觉政治课很枯燥,没意思就是死记硬背,但现在感觉不一样了,小班额令我获得了更多的锻炼机会。老师新颖的授课方式,灵活多变的课堂形式使我对政治课很感兴趣,总觉得一周两节课太少了……”

  试卷面批、作业分层,不再是神话

  传统教学中,常听到有老师抱怨“讲了很多遍还是错”“才讲的考试都做不出来”等等。在实验高中的数学小班课堂中,这种现象非常少见。

  对此,实验高中教学校长李超表示,在小班状态下,学生思维更活跃,获得的个体认知和教师指导更多、更有针对性。“小班课堂更有条件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生态,这是小班化教学和大班化教学最大的区别和优势。”李超副校长说,“小班课堂上,老师对有问题的同学可以进行一对一的及时指导,课下作业辅导也更容易做到‘面批面改’。从而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分层教学。”

  在实验高中,每堂课都以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调动学生思维为教学指导,学生积极回答问题、畅所欲言,到讲台前进行黑板演练。“刚开学的时候,一些孩子一站起来发言就低着头,别着脸,说话吞吞吐吐,声音战战兢兢。现在,课堂活了起来,每个孩子通过锻炼,都可以自信地在全班同学面前陈述自己的观点,胆子变大了,成绩也提高了,更重要的是在成长的道路上迈开了坚实的一步。”班主任董晶淼老师说。

  改变从教师的理念开始

  李超副校长认为,实验高中小班化教学需要教师进行一场教学理念和课堂模式的“改革”,只有激发和调动教师的内在潜力,才能变被动为主动,化平淡为神奇。实现小班化教学的内涵首先要改变的是教师教研的理念。 

  “在备课时,教师在注重教法的同时,还要了解学生学什么,怎么学,为什么这样学。为了进一步贴近学生,一节课上要求教法突出互动,学法突出指导,个案突出差异,训练突出实效。”他表示,小班化教学中,备课的立足点更注重师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双边活动和互动方式,并尽可能地兼顾到对不同程度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培养,充分体现 “以学生发展为本”。同时,为了实现小班化教学的优越性,提高开放式课堂的效率,学校树立了互助备课的理念,在同课异构活动中,高效地落实了备课流程。 

  面对实验高中小班化教学所取得的成效,不少家长和社会人士也表示了担心:会不会在以后的发展中挤压小班化的空间,不断扩大班额,从而走上大班额的老路?对此,校长孙海峰坚定地表示:绝对不会。我们既然已经迈开了第一步,就一定会坚决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