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教学特色-小班化教育
郑州实验高中 时间:2014-04-04
  
       学校采用小班化教育,与大班级授课制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以人为本,即由面向全体学生转变为面向每一个学生,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
      “小班化教育”强调让每个学生受到充分的教育,强调因材施教和发展学生的个性,使教学的空间大为增加,师生间、学生间的交流和互动的频率与密度随之增大。扩大的空间与开放的教育环境,使每一个学生都有了充分展示自我的时间与空间,也有利于教师通过加强指导与交往,强化对学生的学力、人格等诸方面的影响力,从而大大提高每个学生接受教育的程度,充分占有和享用优质的教育资源。
      教师在传统的大班授课模式中很难对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活动进行有效地监控、指导与反馈,而小班教育突破了传统的大班教学的局限,使每个学生都在教师的关注视野之内,使过去存在的教育“死角”被减至最低限度内。在小班中,教师有更多的机会进行个别辅导,有更多的机会在教室内巡回,增加与每一个学生的接触,教师对学生可以当面交流、当堂面批、当场指导,既缩短了师生间的空间与心理距离,又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同时,小班教育可以使学生更多地参与课堂教学,为学生提供了大大高于以往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自主活动、群体活动的机会与空间,有利于实现三维目标的统一,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