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办学特色 > 分享课堂
听市实高特级教师解读“双新”背景下的化学“新课堂”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22-01-12
  

 

刘伟生老师解读“双新”背景下的化学“新课堂”

报告会现场

郑州市实验高中第二届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经验成果分享会

“双新”背景下,化学学科课标和教材有哪些变化?化学课堂教学设计策略有哪些?如何落实学科核心素养?1月7日下午,郑州市实验高中第二届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成果经验分享系列活动在报告厅举行,刘伟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河南省特级教师刘伟生为全校教师带来了一场以《新课标 新教材 新课堂》为题的精彩报告。

报告会上,刘伟生首先探讨了化学学科课标为什么变化,有哪些变化,如课标的理念、目标、内容以及评价导向等。刘伟生分析了新旧教材之间出现了内容呈现顺序、内容主题、栏目等变化,体现了新教材的育人价值、学科价值和应用价值,同时也更注重学科思维方法和学科观念的形成,习题设计的创新性以及学科的发展性。

那么在“双新”背景下如何构建相应的化学“新课堂”呢?刘伟生认为除了认真践行《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中“转变教与学的方式”“改进实验教学”“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之外,还给出了自己独特的课堂教学设计策略。这些设计策略简单来说就是:目标为方向、评价为导航;情景做载体、问题为牵引;活动做推进、价值做提升。刘伟生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对以上策略逐一做了具体说明。同时他指出以素养为本的化学教学要关注五线设计即:情境线、问题线、知识线、素养线、评价线。

最后,刘伟生呼吁老师们“双新”背景下只有理解新课标,吃透新教材才能真正践行新课堂。刘伟生带来的精彩报告为全体老师践行“双新”背景下的新课堂,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法和思路,老师们听完报告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据了解,刘伟生化学名师工作室由刘伟生、魏栋、刘磊、张慧、吴庄丽、张龙六位成员组成,工作室秉承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教育理念,以引领示范,学研结合,协同发展为指导思想,通过课堂教学探讨、高考试题研究、新高考新教材研讨、读书分享等方式开展活动,努力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致力于实现化学教育的生动化、实践化和优质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