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办学特色 > 分享课堂
“双新”背景下,市实高英语这样“学”和“教”!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21-12-16
  

 

报告会现场

兰舰英语名师工作室段婷婷老师在作报告

报告会上老师们专心做笔记

     “双新”改革来了,将会给高中英语的学习和教学带来哪些变化和挑战?高中的学生和老师如何转变学习方式和教学模式?12月14日下午,郑州市实验高中第二届名师工作室经验成果分享活动在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兰舰英语名师工作室段婷婷老师围绕以上问题为全体老师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会上,段婷婷老师首先明确了“双新”的涵义,即国家主导的“双新”教育改革,是一个系统化的改革举措,包括新课程方案、新课程标准、新教材、新教学方式、新评价和新高考等几个方面。接着,段婷婷老师分析了新高考下高考题型和赋分、考试方式、课标以及教材内容等方面的变化。为应对这些变化,学生和教师都要主动改变以往的学习方法和教学方式。段婷婷老师认为,对学生来说要着重提升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学习能力如学习方法和策略等。

  段婷婷老师表示:“教师的教学理念也要从应试转向应用,从育分转向育人。”针对新高考要参考“综合素质”的要求,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要围绕“立德树人”目标,加强“育人理念”,育人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同时,为符合学生要在英语学习中听、说、读、看、写全面发展的要求,教师应在平时多给学生创造英语的语言环境,尽可能多地用英语和学生进行交流,这就对英语老师的口语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段婷婷老师还总结了“双新”背景下高中英语教学过程应注重四个“转变”:体现英语“交流工具”的本质;从“英语教学”转变为“英文教育”;从传统教学转变为信息化拓展;落实个性化教学。

  在谈到英语作为“交流工具”本质时,段婷婷老师提出了从“英语教学”到“英语教育”再到现在的“英文教育”的发展历程。并引用《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的核心成员杭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夏谷鸣的话来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相对于英语教育,更喜欢英文教育这一表达,‘文’意味着文字、文法、文本、文学、文化和文明。从‘语’转化为‘文’,里面蕴含的是从注重语言到通过语言教学来注重人才培养的深意。”

  段婷婷老师的报告给在场参会的老师带来了共鸣。会后,该校英语老师闫蕊这样说道:“段老师的报告给自己的教学打开了新思路、明确了新方向,可谓受益匪浅。”作为孩子的妈妈,该校生物学科教师王茹表示:当“双新”遇上“双减”,孩子如何进行有效的英语学习,需要培养什么样的能力,这是我们家长非常关注的问题,从段老师的讲座中我得到了关于孩子英语学习的启发。

  市实高积极探索、实践“双新”,时刻把学生的能力发展放在教学的首位。据了解,英语学科组组织了开课、磨课等主题教研活动,围绕单元教学策略和设计进行具有针对性的研讨,转变课程设计理念,使“新教材”、“新课程”目标得以更加有效地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