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办学特色 > 分享课堂
“双新”教革要赋予学子怎样的能力?实高教师这样解读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21-11-15
  

 郑州市实验高中第二届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经验成果交流会现场.jpg

郑州市实验高中第二届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经验成果交流会现场

 

李敏老师在作“双薪”报告.jpg

李敏老师作“双新”报告

 

胡兆亭老师向在座的老师讲解如何用新教材教。.jpg

胡兆亭老师向在座的老师讲解如何用新教材

厚德者,载物;善建者,不拔。在全省实行“双新政策”的大背景下,为进一步提升新高考备考的精准度和新教材实施过程中课堂教学的效益,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梁玉成名师工作室结合实际情况,对新旧高考命题及新旧教材的对比进行研究。2021年11月11日下午,在学校报告厅由该工作室李敏、胡兆亭两位老师为全体教工带来了两场精彩的“双新”主题报告。

李敏老师先对2020年-2021年新高考全国Ⅰ卷和2017年-2020年全国Ⅰ卷与2021年全国乙卷在题型、知识点分布等方面进行分析,然后对新旧高考在试卷结构、考点分布、考题顺序等方面进行对比研究。高考考什么、考多难、怎样考,高考试题就是最好的答案。李敏老师通过分析、总结近5年的真题,给出每一板块知识点的考查内容及复习建议。内容翔实、论据充分,这次报告不仅有利于教师把握数学教学的重难点,还为高三学子的复习指明了方向。

随后,胡兆亭老师以“‘双新’背景下高中数学高效课堂的实践与反思”为主题进行了汇报,在“新教材:从教教材到用教材交”“新课程:时代呼唤大单元教学”“新任务:课程视域下的单元作业”三个层面诠释了双新背景下实现高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的三个重要做法。胡兆亭老师以新课标为出发点,从新教材的编写理念、结构特色、内容特色、例题设置和习题设置等方面阐述了对新教材的认识,结合自身在新教材使用中的“取”与“舍”的困惑,分析了认识教材编写逻辑性的重要性。以新教材使用建议的方式,向在座的老师展示了应当如何用新教材教。

在谈到新课程时,胡兆亭老师结合课题研究成果,以“大概念视角下的单元教学设计”和“基于UbD的单元教学设计”两种方法为例,向老师们展示了如何进行单元教学设计。最后胡老师从课程视域下的单元作业的重要性和设计理念展示了“双新”背景下单元作业设计的重要性。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学校副校长李超表示:李敏、胡兆亭两位老师的讲授让与会老师们了解了“双新”背景下,研究高考命题、教材、教法、作业设计的重要性,为大家提供了切实有效的研究思路和实施办法。两位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开阔了与会老师的教学视野、深化了对新教材、新高考的理解。今后实高将继续深入探索教学改革之路,加强对高考命题、教学策略、课堂实施等方面的研究,希望全体教师对新教材、新高考的研究要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