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办学特色 > 分享课堂
疫情防控·实高人在行动——战“疫”有我,奋进高三(三)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20-03-12
  

 这个寒假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显得格外不同,一再延长的假期让所有人都觉得如此漫长,让高三学子觉得度日如年,内心彷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灾难面前,省教育厅郑厅长号召,我们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家长、每一位同学必须真正地做到”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在郑州市实验高中高三年级就涌现出了这样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坚的教师队伍……

 

 

 

战“疫”中的思政课,她这样上

微信图片1.jpg
 

 

      疫情就是命令,教学就是责任。网络授课,特别是直播课,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课堂容量、师生互动、二轮复习的进度及深度、课后作业落实及监管、提高学生网络学习兴趣等方面都得反复研究。郑州市实验高中政治学科刘海燕老师,就早早投入到了紧张的学习和教研中。

 

由于学科特殊性,作为政治教师,应该怎样把这场席卷全国的“特殊战役”变成教材,应该怎样才能体现战“疫”中思政人的历史担当?刘海燕老师精心备课,在战“疫”中着力融入思政元素,将“党的领导是打赢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政府在防控中的硬核作为”、“公民如何参与防疫”等内容有机融入课堂中,试图通过战“疫”中中国的制造力、领导力和战斗力三个“力”为主线,引导学生进行生命教育、信念教育、和道德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责任担当意识及家国情怀。

在老家教学,由于教学硬件不足,刘海燕老师每节课课前都需要反复调试,并准备备选方案,手机加平板,自制图纸课件;借用网络学习资源,同步听课郑州教育在线名师课堂,认真反思并灵活用于自己的教学中;同时,备课组教研深入进行,随时沟通,利用集体的力量,努力让学生每节课都学有所获。严要求、抓基础、提能力、重落实这是给所教班级所有人提出的要求,建立了班级微信群,随时给学生答疑解惑。并有针对性的电话单独联系部分学生询问该学科复习情况或提问所学内容,同时和家长保持沟通,家校合力,让疫情中的政治二轮复习不打折扣,务实高效。

 

云课堂搭建历史的学习桥梁

 

微信图片2.jpg
 

 

田老师课后视频提问所学知识以及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

“不能让这次网上授课毁掉自律性不是那么强的学生,除了正常的网上授课,田晓静老师坚持每天和学生视频、语音电话提问学生所学知识、了解其在家状态,还时常鼓励学生面对高考要全力以赴”。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寒假变得异常地漫长,正在备考2020年高考的高三学子顿时措手不及,一时心慌意乱。

在学校“停课不停学”思想的引领下以及高三年级委员会的统一部署下,高三年级从2月2号开始使用钉钉平台进行网络授课。但网络授课遇到很多难题,为了解决学生没有教材和教辅的问题,田晓静老师从网上下载电子课本和教辅发给学生,并且教学生怎么用办公软件记笔记,每天课程结束会让学生上传笔记和作业进行批改。为了能够实现有效的课堂互动,田老师在上课的过程中最开始使用“连麦”功能,但是由于受到网络影响,这个方法太耽误时间。为了提高课堂效率,田老师尝试让学生在授课群里发语音提问背书,实现了和学生良好的课堂互动,课堂互动不足的或是回答问题不到位的,田老师会在课后私信学生及时提醒和督促。

 

微信图片_5.jpg

 

 

微信图片6.jpg

田老师课堂提问以及课后督促

    和学生的良好互动不止停留在课堂上,在课下,为了检查学生背书和了解学生在家状态,田老师随时抽查学生背书以及提问当天上课的收获,这样帮助学生及时温习,也可以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在网络直播课期间,为了能够积极引领学生思想,冲刺高考,田老师会经常私信学生,给学生分享励志故事,在作业上留下鼓励的话语,在课堂上讲述时政新闻和热点问题以树立其社会责任感。

 

身困鹿邑老家,心系毕业学子

 

8.jpg

 


 

    郑州实验高中地理教师郭旭,在寒假回鹿邑县老家探亲,原本只打算在老家待几天,因此没带书、电脑。疫情来临,假期延长,为给在家的学生们呈现出高质量的地理课,他可谓“使出浑身解数”,克服设备、资料、通行等各种困难,最终得以回到郑州家中,隔离期间安心钻研精心备课,丝毫没有任何懈怠。

    在做好直播教学的同时,他还扎实做好过程性评价,利用钉钉软件的家校本等应用功能及时批阅学生作业,课后及时查看学生的课堂笔记等情况,从作业和笔记上了解学生上课情况,及时改进教学。并坚持每晚在线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保证学生在特殊时期能掌握知识提升自我,实现真正的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学!

    在疫情期间,他定期开展线上班会,和学生一起探讨问题及解决方案,使班级教学正常进行,营造班级浓厚的线上学习氛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这个特殊时期,郭旭老师一直坚持不懈的维持着这样的悉心细心,为毕业班学子们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