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办学特色 > 分享课堂
疫情防控·实高人在行动——战“疫”有我,奋进高三(二)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20-03-10
  

      “离校不离岗、放假不放松、停课不停学”既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郑州市实验高中高三年级加强学生在家的学习指导,通过家长群、学生群等渠道,给予学生在线答疑辅导,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很多家长表示:“学校提供在线教学、互动答题和个性化辅导,教师在家教学,学生在家学习,既避免了疫情传播,又保证了学生的学习效果。

 

疫情中的坚守:上课、管班、带娃三不误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邱小彬老师的所有计划。作为高三毕业班的的老师,早该返校投入到高考备考中的安排被搁置了。作为班主任,紧接着开始面临“隔空管班”的困境。作为一名刚出生婴儿的父亲,这位奶爸还要面临着带娃和网络授课的兼顾……

 

微信图片1.jpg

 

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邱小彬老师和张俊杰老师以及资深的邓居京老师认真讨论,群策群力,一起制定了学校物理学科网上授课的基本办法,主要依托钉钉平台采取PPT课件直播的方式进行教学。上课初期,为了解决物理学科习题课讲解无法画图的困难,邱小彬老师发挥物理老师的特长,自己利用家中物品,制作了简易的手机直播支架,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就这样,每天三个小时的物理直播课,从困难多多,到渐入佳境,再到收获学生的一直好评和诸多家长的赞扬。

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如何调动全班学生备考的热情,处理网上授课中学生面临的各种问题,做到“隔空管班”也是一个新的课题。对此,邱老师充分利用钉钉平台的直播连麦功能,通过定时召开线上班会,与学生沟通,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确保班级学生都能够高效进入复习备考的状态。

除了课程和班级管理以外,让邱老师感到忙中有乐的便是他的第三项日常工作---带娃,照顾自己刚刚出生的孩子。“有了孩子,才体会到为人父母的艰辛,也体会到诸多学生家长对自己孩子的期许,所以无论是自己的孩子,还是班里的孩子,都要尽力带好”。这是邱老师与家长沟通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为了这个承诺,邱老师常常带娃到深夜后,趁着自己孩子睡着的间隙,抓紧一切时间备课,只为给他的三个毕业班的孩子们上好每一节课。由于孩子尚小,有时候还不得不一边哄着的哭闹的孩子,一边批改着学生的作业。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在做到不给国家添乱的同时,一定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确保同学们的备考效果不打折。”这是邱老师日常工作的写照,也是市实验高中一名普通老师对社会的承诺.

网课期间的“十八线化学小主播”

 

 

网络直播课,对于高中的老师们来说,是陌生的,一开始听说要直播上课,内心有期待,也有忐忑,化学组的马改之老师调侃说:“一个十八线小主播的职业生涯要开始啦”,调侃只是活跃气氛,马改之和化学组的老师们还是要稳扎稳打的备课上课。

从紧张有序的网络培训课到利用钉钉群中的视频会议教研(这个情节以前总在偶像剧里看,没想到切实的发生在她身上),再到讨论整合精心设计每一节课的课件,通过一遍一遍的改教案,一遍又一遍的改课件,一次又一次的试播,摸索直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然后再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教研讨论,逐一解决,经过反复的尝试和修改,一节网课才能够得以完美呈现。

 

微信图片2.jpg

 

马改之老师担任高三两个班级的化学课和创新一班的副班主任,她除了注重化学基础知识的讲解外,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化学学科素养。疫情期间,几乎每家都会用到“84”消毒液,她给学生讲解消毒液的成分,以及制备方法;在讲解“雾霾”这些知识的时候,提醒孩子们口罩的类型;讲到有机合成题的时候,她会把药物合成的相关知识也穿插进去。例如:科学家在研发药物的时候,经常要用到有机合成的方法,一步一步合成出目标分子……

网络上课,老师看不见孩子的动态,马改之老师担心孩子们注意力不集中,每次上课之前,都会告知学生课堂上有疑惑的问题,要及时发到消息框中,她会迅速答疑,每次讲解十五分钟左右,就会提问,尽可能的让学生时时刻刻感受到老师的关注。

“我们终将战胜疫情,事实证明,只有高素质人才和强大的高科技,才是战胜疫情的法宝,科技强国,科教兴国,教育是先行者,我们一定要争分夺秒的汲取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马老师表示:“少年强,则国强,让我们携手同行,一起期待春暖花开!”

 

“停课不停学”,别开生面的生物课展现在面前

 

作为高三生物学科组的王茹教师通过钉钉直播课堂与学生又见面了。为了更好的提高直播课堂的学习效果,在生物学科组的集体教研下她充分利用家里的设备不断地调整上课内容与形式,反复修改教案和课件,精选优化课下作业,针对高三二轮复习进度和学生实际情况编制课本知识检测习题,实现学生有计划有目的的全面复习。

 

微信图片3.jpg

 

新直播课堂学习形式也给老师和学生带来了很多的挑战,比如不能很好的进行互动和板书。为了解决这些难题,除了运用互动面板和连麦形式,她又利用儿子的玩具车做固定器,家里的自拍杆做手机支架,运用虚拟摄像头手机投屏软件展示遗传题的计算步骤,解决学生的难点和疑点;利用Pointofix小程序和PPT中的指针功能对重点知识进行标注,以便加强学生的记忆。

“在高三备考的关键时刻,疫情并没有阻挡我们学习的热情,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积极地参与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接下来,王茹老师还准备以新冠肺炎为切入点开展有关病毒的专题复习,来提高学生的备考热情。她提到:“生物学科的知识就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这也与现在的高考命题不谋而合。我们身边往往就有很多非常好的素材,只是需要我们用专业的眼睛去发现。因此,在备考的过程中,学生也要多去关注与生物相关的社会热点、生活现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