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办学特色 > 分享课堂
疫情防控·实高人在行动——战“疫”有我,奋进高三(一)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20-03-08
  

 2020年的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华夏大地。“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各方力量迅速集结,无数素不相识的人挺身而出,在艰难中砥砺前行,铸造生命的隔离墙。医者有仁心,教者亦有大爱。在这个超长待机的假期里,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的高三老师们以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

 

凝聚团队力量,让每一节数学课都劳有所获 

 

微信图片4.jpg
 

 

“离校不离岗、放假不放松、停课不停学”既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郑州市实验高中高三年级加强学生在家的学习指导,通过家长群、学生群等渠道,给予学生在线答疑辅导,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


 

陈妍呐老师,是高三年级科学一班和科学二班的数学老师。疫情来临时,她和爱人两人在家照顾两个不足4岁的孩子。接到学校要开始上网课的通知,她就把两个孩子交给同样也需在线上班的爱人照料。为保证课堂不出一点差错,她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开始了高效网络课堂。


       为了保证学生每一分钟的课堂学习都有所收获,60分钟的课程,她至少要准备4个小时。虽然工作量繁重,但她仍然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每节课的教学课件她都是改了又改,熬夜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态。但当她看着孩子们在评论区说“懂了,会了”,她便觉得一切都值了。她说“这是每一个家庭对于我的信任,绝不能辜负家长和孩子的期待。所以承担着压力和挑战的同时,也感觉到无比的幸运。”


       为了更好的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网课结束以后,陈老师还要根据巩固练习的正确率,给学生出易错题的补充练习。她还会针对线上考试,逐个和成绩波动比较大的学生语音。为了保障学生的学效果,她常对学生说“同学们,不会的问题一定要及时问,24小时随时可以,看到必解答”。很多家长表示:“学校提供在线教学、互动答题和个性化辅导,教师在家教学,学生在家学习,既避免了疫情传播,又保证了学生的学习效果。”


        相信陈老师的日常正是郑州市实验高中众多教师的缩影,也坚信,有了那么多兢兢业业、敬业奉献的老师和拼搏向上、力求进取的孩子们,郑州市实验高中的莘莘学子,定会在2020年6月给自己、父母、学校以及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甘做“高三英语”这片麦田的守望者

微信图片5.jpg 

即将面临高考的高三学子在面对突发的疫情时,他们更觉度日如年,压力倍增。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式,如何安排好高三的网络课堂,如何对学生进行精准辅导和心理疏导,就成了摆在杨萌老师和高三英语备课组面前的一大难题。


 

“停课不停学”,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高三英语组在组长周新军老师的带领下,利用网络平台加强了集体备课,研判了当前形势,并针对英语二轮复习制定了有效的学习计划,组内群力群策,合力编写了适合学生学情的讲义,力争做到精准辅导,把疫情对高三学生的影响降至最小。并且,从开设网课以来,高三英语组的自主命题就涵盖了涉及疫情话题的七选五、语法填空、短文改错和书面表达。

微信图片6.jpg

 

疫情既是一场试炼,也是一次教育契机。杨萌老师始终坚信“没有疫情教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除了完成好英语学科教育,更要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以此为契机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祖国的家国情怀。在杨萌老师的每节英语课上,前五分钟一定是一则分享。有时候是一段WHO录制的介绍肺炎疫情的英文视频,有时候是一段杨萌老师自己写下的感悟,有时候是一位普通医务人员的感人事迹,有时候是清晨在房顶蹭网学习的励志故事,有时候是一篇来自China Daily的主席讲话......作为孩子们口中“心灵鸡汤灌溉师”的英语老师,除了英语,她能给孩子们的还有更多。

微信图片7.jpg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高三孩子是敏感的,紧张的,老师既要做他们专业上的领路人,也要做他们心灵上的解语花。虽然不是班主任,但网课以来,杨萌老师有一个习惯,就是听所带两个班级的班会,并写下班会心得,和学生们分享。

微信图片8.jpg
 

对于学生们的作业,杨萌老师坚持每天作业全批全改,即使是写作练习,也进行批注并给予评语。每天杨萌老师都会分层与学生谈心,进步大的要表扬,没动力的要鼓励,出问题的要纠正,不自律的要督促。“自从开了网课,每天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坐在电脑前或手握手机眼盯屏幕”。是啊,这也许就是每个高三老师生活最真实的写照。


十年寒窗,只为一搏。决胜高考,只在百日。无数的高三老师都在默默坚守,只为做好这片麦田的守望者,期待那金色的收成!

 

 

 

疫情面前,无畏有为——高三语文组在行动

微信图片9.jpg

微信图片10.jpg

疫情面前,比担心恐惧更有用的是必胜的信念和迎难而上的勇气。而这,正是语言文学所传递的——睿智的思想、坚定的信念!


 

2019年岁末,当突如其来的疫情与时间不等人的高三备考撞在一起,怎么办?实高在行动!高三语文在行动!年轻的语文组六位兄弟姐妹,把两个月到三岁不等的七个孩子放在一边,把往常的八小时工作制自动变成十四小时工作制。年轻的他们是一支久经考验、专业严谨的团队!


从定期视频教研、及时调整备考计划到打磨网上直播教学课型,从丰富多彩的早读到全程在线陪伴的晚自习,从精准高效的课堂教学到精心设计的专项练习,从课上课下的耐心一对一辅导到任劳任怨的周考评卷,敬业专业的高三语文兄弟姐妹,永远冲在教育的最前线。在此期间,家人理解支持,领导加油鼓励,家长高度认同,学生们不断进步,是他们最大的动力。


干好本职工作,助力学子高考,用行动抗击疫情,他们是认真的!兰龙老师作为语文老师和班主任,他在忙而不乱中用自己的智慧和行动为高三学子保驾护航:在老家,网络差,他房间房顶找信号;手机直播不能用课件,他自制手工PPT;教学效果差,他自购电脑只为保证课堂质量;为应对可能的开学,他早早返郑隔离。从每天早上的倒计时鼓励,到深夜的作业批改,他用心又细心,只为充分发挥网上教学优势,换来孩子们高考中的自信从容!


他坚信并向孩子们传递着:世界就是再变,做事的法则就如自然法则一般始终不变,真理知识与学习方法不会变。外在变幻万千,我自岿然不动。热闹永远酝酿不出洞见,安静才能产生思考。再大的困难,终归会烟消云散。太阳照常要升起,春天必会来临。疫情面前,更突显科学知识的重要。此刻,正是高三学子用功读时!用今日的努力付出,肩负明日的责任担当,实现自己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