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办学特色 > 分享课堂
集体“share”出智慧 实高分享课堂再出发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7-02-17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市实验高中在魏宏聚教授引领下召开分享课堂建设推进会

点击查看原图

实高刘海燕老师做切片诊断经验分享

点击查看原图

周口中原路小学种慧老师到实高交流切片诊断经验

点击查看原图

李超副校长督促大家在分享课堂和切片诊断中提升自己

  说到分享式课堂,实验高中的老师们都不陌生,这种打破了我们传统的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是向学生们传达合作、交流、学习的方法,创造有利于学生主动求知的学习环境,充分挖掘学生的创新潜能,大胆放手,让学生自行探知的教学模式被实高人认为是最为科学的也是近几年一直沿用至今的教学模式。

  新的学期在实高领导的带领下,为了再次提高实验高中教师的素养,加深教师们对分享式课堂的认知,2017年2月16日下午,郑州市实验高中开展了分享式课堂建设推进会的活动。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会议一开始,实验高中的刘海燕老师对自己前段的切片教学教研活动中课堂导入切片分析示范作为主题进行了分析报告,首先就切片诊断的思路与要求来讲,刘老师提出第一步要进行现场评价,综合学科组意见,选取切点,第二步要对切片教学进行定性,判断属于何种教学设计,第三步从文献中或者好的教学活动的切片归纳出来的诊断标准,第四步对照第三步诊断出来的标准,回看教学切片,分析教学活动是否印证了标准或者是否丰富了标准,第五步归纳总结。另外刘海燕老师指出目标和情境导入不用局限在本学科或者大范围的问题,也可以结合其他学科,或者选取小的切片教学来研讨,如课堂如何结尾,板书如何设计等具体的问题,并且教学切片不能过长,最后一定确认是否应对标准。其次就情境创设在政治课堂导入教学中的意义做了详细的说明,导入具有代表性、启发性、典型性的情境创设可以成为贯穿整堂教学的一条主线,是一节高效课堂的开始。

  以小见大,知微见著

  在刘海燕老师的精彩发言之后,来自周口的种慧老师同样就切片教学示范做了发言,种老师则选取了小学语文板书设计创设作为主题,对板书设计的有效性要求做了说明,优秀的板书需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周密的计划性,高度的概括性以及较强的美感性。以课本中《搭石》的板书设计为例进行切片诊断与优化,在学科的切片教学中指出自己的不足,对照有效性的基本要求优化出更为合理的板书设计。

  课堂教学切片诊断:两环节、三步骤

  在两位老师的精彩汇报之后,魏宏聚教授对两位老师的发言做了点评与分析,肯定了刘老师的切片诊断步骤与导入情境创设的重要性同时认同种老师选取板书设计较为具体的切片诊断的积极意义。之后再次强调了课堂教学切片诊断的两个环节、三步骤(定性、标准、对照归纳)。魏教授指出切片分析就是一个微型课题,教学设计的主题非常多,要与学科相结合,不局限于某一主题或者自己的一节课,可以与同学科、不同学科不同年级相结合,切片诊断的过程就是一个自我学习的过程,最后一定对照自己设定的标准,看是否印证标准又或者是丰富了标准,而超越标准就可以成为一个创新点,在最后的归纳总结中对自己的教学过程进行丰富完善,整个切片教学的过程就是一名教师的成长过程,所以课堂教学切片诊断对教师提升自我素养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课堂建设再出发

  最后实验高中教学副校长李超对会议作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分享课堂建设,真正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效率,本学期分享式课堂建设活动将以同课异构、分享教研、课题研究等三项活动为载体,并对同课异构活动提出了要求,李超副校长表示各学科都应以分享课堂建设为抓手,提升组内教学教研水平,共同进步,共同提升,为打造实验高中高效课堂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