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办学特色 > 分享课堂
实高教师“同课异构” 打造不一样的“开放”课堂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5-09-14
  

点击查看原图

扁平化管理助力教研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康石磊老师课堂掠影

点击查看原图

历史组青年教师认真撰写听课记录

点击查看原图

历史组青年教师认真撰写听课记录

点击查看原图

语文组深入课堂,集体观评

  “一节课,同样的内容,但在教学过程中,不同的教师有着不同的教学个性,多样的处理手法,加上学生不一样的思维,必然有着不一样的精彩生成。”日前,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的老师们正围绕“如何打造高效的开放式课堂”这一主题开展了一轮精彩纷呈的“同课异构”活动。每个学科各安排两位优秀教师进行同场竞技,带领参与观评的校领导和组内教师走进了精彩绝伦、各有千秋的“实高开放式课堂”。

  求同存异,激发创造力

  “同课异构”是实验高中为进一步打造优秀的教育团队,提高实高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落实开放式课堂理念而展开的常规教研活动。据悉,每周一下午是文科同课异构时间,周三下午为理科同课异构时间。两节课之后对授课教师不同的教学方法和过程进行点评、总结、思考、解读、质疑、对比、探讨……结合堂课效果,找出其中的优点和不足,教学与研究就这样融为一体。在这个过程中,不同教师的思维得以碰撞,激荡出智慧的火花,从而促进整个教师队伍业务水平的提升。

  好课没有一定的标准,但作为好课一定是开放的,它有开放的师生关系,开放的教学方法,开放的教学内容,开放的教学途径,在开放的课堂上不仅能看到教师的聪明才智,更能看到学生的聪明才智;不仅能看到学生的学习成果,更能看到学生的参与度、自信心、创造力和独立思维能力的提高。

  创建高效课堂,让学生乐学善思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从建校伊始就积极探索如何打造高效课堂,更从2014-2015学年起,将同课异构加集体观评作为主要的教研形式和探索高效课堂的有效途径。在同课异构,取长补短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老师领悟到教师要少讲、精讲,把课堂、时间、空间和话语权还给学生,让学生有学习的自主权,让学生在课堂中成就自己。

  历史组张志超老师在观摩了康石磊老师和王震老师讲授的《古代中国的发明和发现》一课后,对两位老师精彩的授课表示赞叹,“康石磊老师的课轻松幽默,气氛活跃。他从别出心裁的问题入手,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整堂课内容充分,总结性强,同时加入了许多拓展类知识,使学生在不断的思考中学习了课本知识,同时也开阔了视野。王震老师则利用图表把整堂课的内容串在一起,简要精炼,还利用‘易错易误点’的形式使学生加强记忆。整堂课他提出了许多有深度的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学生在学会基本知识的前提下还学会了思考问题的方法,达到了‘授之以渔’的效果。本次同课异构活动真正体现了‘同课异构’,康老师广而博,王老师深而精,各显特色,精彩纷呈,使我们在听课、评课的同时提升了自己,看清了努力的方向。”

  “同课异构是一种能够很有效地提高教师专业水平的研究方法。同一节课,由不同的老师,提供不同的上课方法和教育理念,目标都是为了提高上课的效率,这是一种在比较中提高教学质量的方式。有比较才会有进步。教学是有规律的,但教学亦是‘教无定法’的,多样化的教学方法的探索,碰撞之下才能让老师们更敢于打开教学思路,避免教学的千篇一律。”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校长郅广武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