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办学特色 > 分享课堂
电梯里的物理课——实高学子乐享“开放课堂”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5-05-04
  

点击查看原图

电梯里的物理课

点击查看原图

师生共同参与课堂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自主实验

点击查看原图

小组协作

  “中国学生的学习成绩往往比一起学习的美国学生好得多,然而十年以后,科研成果却比人家少得多,原因就在于美国学生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和创造精神强。”如何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呢?实高的开放式课堂打开了教育的“新视界”,在这里学生可以自豪得说:“我的课堂,听我的!”

  不一样的物理课——电梯里的课堂

  在上物理课《超重与失重》时,邱晓彬老师一改常态,领着学生走进了学校奉公楼的电梯间。把课堂搬到电梯间是作何用途?原来他是要在这里和学生们共同探究超重与失重。在电梯里,由学生亲自动手录制视频,亲自摆放实验仪器。通过学生的亲身体验,从而得出课堂结论:电梯在加速上时与减速下降过程中是处于超重状态,在减速上升与加速下降过程中是处于失重状态。

  “能够走出课堂,让学生亲自感受一下超重与失重要比只在课堂上讲容易理解,学生更喜欢这样的授课方式。”邱老师说。

  学生们则表示:“我们喜欢这样的新奇的课堂,同时也感受到了老师的用心良苦。”

  不一样的物理课——“双赢”探究课

  这节物理探究课,老师们要带领学生进行一项特殊意义的实验。“运动而具有的能量称为动能,对于动能的认识,高一的学生只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并不知道物体动能的表达式,而定量的研究正是初中到高中的一个‘飞跃’。”物体老师刘恒星告诉笔者:“为了让学生了解力对物体做功与物体的速度之间存在着怎样的关系,我们物理组的老师带着学生走进了物理实验室,开始一堂别开生面的探究课。”

  这节开放式课堂是在邱晓彬、史书现两位老师的同科异构活动中开始的。在笔者的观摩中,两个班的学生表现出了高昂的积极性,在课堂上打开了思维,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与此同时,所有听课的物理老师也都参与到了课堂互动中,他们和学生互相协作,探讨观点。师生在相互协作的过程中也会学到一些做实验所不能预见的问题,促进了双方共同的进步,可谓双赢。整节课就是一场激烈的头脑风暴,达到了实高开放式课堂的良好效果。

  同时参与观摩的教务主任赵利强告诉笔者:“开放式课堂的一个要求是教学思维的开放性,在教学中尊重学生,重视学生的动机、情感意志等因素的发展。所以实高的开放课堂相比较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学生可以说:‘我的课堂,听我的’。”

  不一样的物理课——作业“套餐”

  更值得一提的是——每节课下课后,老师讲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布置作业。作业布置分为必做题与选作题,程度好的学生可以完成全部作业,程度一般的学生可以挑战一下选作题,相对薄弱的学生只做必做即可。

  “教师为学生设置不同的作业‘套餐’,能够满足各个层次同学的需求,学生不必在为作业多而烦恼了。” 邱晓彬告诉笔者:“通过这样一节探究课,学生学习到的不仅仅是知识,同时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在“动”中培养学生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把课堂交给学生,他们将乐在其中。不一样的物理课堂,有不断的欢声笑语——为突破一个难点而高兴,为小伙伴的机智而喝彩,为最终取得实验的成功而击掌相庆。实验高中的物理课堂从来不缺少欢笑,乐在其中,时时刻刻闪烁着智慧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