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办学特色 > 分享课堂
小记者进课堂——实高“开放式”教学绽精彩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5-03-23
  

点击查看原图

政治课上的现场采访让学生过足了记者瘾

点击查看原图

政治课上的一场答记者问正在精彩上演

点击查看原图

政治课上的一场答记者问正在精彩上演

点击查看原图

校长郅广武作为观评员也参与了观评课

点击查看原图

课后评课

点击查看原图

课后评课

   “以传统节日为例,文化生活忧在何处?”,“湖南官员植树铺红毯,你怎么看?”,“实高喜迎雷锋月,组织师生去黄河滩捡垃圾,你去了吗?有何感想?”,“你追过国外剧吗?对于现在风靡中国的美剧韩剧,你怎么看?” 一连串有深度有独特视角的问题接踵而来,学生争相举手,发言异彩纷呈。这是什么场面?原来是3月17日下午,郑州市实验高中同课异构活动中英才一班的政治课上的一场答记者问正在精彩上演。

  “初中时感觉政治课很枯燥,没意思就是死记硬背,但来到实验高中后,感觉不一样了,老师新颖的授课方式,灵活多变的课堂形式使我对政治课很感兴趣,总觉得一周两节课太少了……”英才一班学生杨李芳仪津津乐道着。今天的课堂,她就是其中的一名小记者,一节课上采访了两个问题,采访时有模有样,一点儿不输给电视台的记者,教室里不时的响起阵阵掌声。

  据该校教学校长李超介绍,学校创设“开放式课堂”这一特色课堂,将提高课堂效益作为出发点,着力改变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行为,将课堂上的时间、空间最大限度地向学生开放,让学生在自助、互助、师助的宽松环境下实现自学能力、交往能力、探索能力、创新能力的发展。“小记者进课堂”这种形式就是对开放式课堂理念的很好运用,学生的求知欲被激发,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

  课后,笔者随即采访了授课教师侯俊梅和部分学生。侯老师说道:“《色彩斑斓的文化生活》这节课的课前,我安排了四个组,信息采集组、记者采访组、角色模拟组、辩论赛,没想到学生知识面这么广,这么丰富,采访组设计问题很有水平,有深度;影视公司张倪桦楠同学的发言更是精彩,辩论环节的主持人很机智------可圈可点的同学太多了,我们应该试着放手,充分相信学生,有可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笔者在该校教务了解到,为了尽快更好地贯彻开放式课堂的理念,本学期实高于没周一、周三下午的教研会开展的同课异构活动。 “这节政治课就是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