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办学特色 > 分享课堂
实高“开放式课堂”翻转“旧”课堂 学生拍手叫好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5-03-23
  

点击查看原图

认真听课的青年教师

点击查看原图

英语展示课

点击查看原图

语文展示课

点击查看原图

参与听课的学校

  刚刚结束了“青蓝工程“仪式,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便马不停蹄地开展了展示课活动,此次活动意在使课堂教学改革的观念转变与实践操作相互促进、交互推进,充分发挥成熟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使全体教师在教学案例积累与分析的过程中相互借鉴,共同进步。

  当笔者走进英才楼实验一班的教室时,英语组兰舰老师正在给同学们绘声绘色地上着一堂环保为主题的口语课,兰老师流利的口语,标准的美式发音,不仅引得学生们聚精会神的听讲,更是赢得了前来听课的英语组老师们的赞许和钦佩。在采访到英语组的青年教师杨萌老师时,杨老师说道:“整堂课气氛十分活跃,兰老师能够层层深入,循循渐进,引发学生们的思考,很值得我学习。”

  “臣密言:臣以险衅,夙遭闵凶。生孩六月,慈父见背……”英才楼二楼响起学生们齐读《陈情表》的声音,当笔者走进时,语文组胡素芳老师正在上着一堂精彩的展示课,胡老师幽默的语言不仅使学生们全身心的投入课堂中也使得语文组的老师们仿佛也成为了胡老师的学生。“胡老师的课结构清晰,情感充沛,关注课堂的生成,一堂课下来不仅学生们作为青年教师的我也同样受益匪浅。”语文组吴静静老师如是说。

  来到科学楼三楼,恰巧遇到刚听完历史展示课的张志超老师,他兴奋的向笔者说道:“王震老师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王老师的课课前导入引人入胜,语言简洁精炼,课堂结构完整清晰,尤其是课后问题的设置结构合理,能够引发学生们的深入思考,王老师的展示课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课堂!”

  看来实高的展示课不仅可以增进成熟教师之间的交流和互相推动,更能激发青年教师们的热情和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在遵循课改理念的前提下,每一位成熟教师都尽其所能充分展示出其个人的教学风格和特色,力求为大家奉上精彩纷呈、启迪深刻的精品课堂。

  不仅是老师,学校领导也十分重视展示课活动,展示课的教室里总能看到领导们的身影。“此次活动及时有效地回应了课堂教学改革进程中广大教师遇到的实际问题,全体听课老师获益匪浅,大家在交流的过程中对有效教学有了更深层次地领悟,必将加快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的步伐。”教务处赵利强主任在其后的评课环节向老师们说道。

  据悉,实高每个月各学科都会有一次展示课活动,以此来推动该校“开放式课堂”的改革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