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办学特色 > 导师制度
郑州市实验高中举行心理委员培训会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21-11-22
  

 鲁帅老师分享心理委员的职责.jpg

郑州市实验高中专职心理老师鲁帅介绍心理委员的职责

 

小组内用卡片和图画进行自我介绍.jpg

同学们用在卡片上绘画的形式进行自我介绍

 

心理委员积极抢答.jpg

心理委员积极抢答

 

师生互动—心理委员提出困惑.jpg

师生互动—心理委员提出困惑

  心理委员是学生的知心伙伴、班里的心理观察员、心理活动的组织者、师生信息沟通的桥梁,也是同伴互助的重要一员,为增进班级心理委员对其工作的理解,提高其心理学相关知识的运用能力,更好发挥其在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方面的作用,11月19日,郑州市实验高中“鲁帅有约”心理辅导室针对高一年级召开了心理委员培训会。

  “请抽签”“哇,我在橘色卡片组”“我在绿色卡片组”,活动在心理委员抽取不同颜色的纸张随机分组开始。专职心理老师鲁帅带领大家在抽取的卡片上画能够代表自己的元素进行自我介绍,彼此熟悉,拉近了各班心理委员的心理距离。

  “心理辅导流程是什么?”“心理老师的辅导包括哪些内容?”……有趣的知识抢答瞬间调动起心理委员的热情,在抢答中同学们进一步掌握了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常规设置。接着,鲁帅老师抛出一个个具体的情境,“发现同学的心理问题后,如果自己可以解决就自己解决,这样的做法你认同吗?”“班上的小泽同学遇到了一些心理困惑,找到你,他说自己因为上次在课堂上回答问题的时候出了差错,感觉别人在笑话自己,于是变得焦虑,也不敢举手发言了,这个时候,你该怎么做?”……在场的心理委员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不对,这超出了心理委员工作范围”;“我们应该认真倾听,给予他支持的力量。如果他需要,帮他预约心理老师”……在一个个问题情景的解答中,同学们更加明晰了心理委员的工作内容和工作原则。鲁老师再次强调心理委员并不是“小小心理辅导师”。当发现周围同学存在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而问题又超出自身的干预能力范围时,心理委员需要做的就是积极寻求老师的帮助。譬如:可以鼓励需要帮助的同学向心理老师预约心理辅导等。在培训会最后,鲁帅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高中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解决对策,并给大家分享了《班级心理委员手册》。

  此次培训在提升心理委员胜任力的同时,也营造了一个温暖有爱的团队氛围,让心理委员们更有归属感和使命感。据悉,郑州市实验高中还将开展系列心理委员培训,进一步提高其自助互助的能力。有白云的陪伴,天空不再孤单;有我的陪伴,你不再孤单。相信在接下来的日子,心理委员们将从心出发、与爱同行,为同学们的心理变得更加清澈明朗而努力,起好纽带的作用,积极共建健康和谐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