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办学特色 > 导师制度
郑州市实验高中开展生活老师心理团辅活动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21-11-18
  

 情景演绎.jpg

生动的情景演绎

 

老师们认真投入.jpg

生活老师们认真投入听会

 

体验“握拳”活动.jpg

生活老师们体验“握拳”活动

      为了提升生活老师与学生的沟通能力和生活教育管理技能,帮助生活老师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助力学生健康成长。11月17日上午,郑州市实验高中心理辅导中心精心组织了《用“心”沟通,助力成长》的心理团辅活动,本次活动由专职心理老师张萌为全体生活老师进行专题培训。

    “我们所做的一切是为了‘赢得’学生,而非‘赢了’学生”,在“握拳”的热身活动中张萌老师这样说道。当学生因串寝跟生活老师发生的冲突时,你会怎么处理呢?生活老师郜海英和张延辉对此情景进行了生动的演绎,并引发了生活老师们的共鸣。在张萌老师的启发下,生活老师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公寓负责人袁文燕表示:“对孩子的善意孩子能感受到,但要用温暖的语言来提醒,给予其有限的时间改正”;男生公寓冯美玲表示:“要了解孩子们的身心特点,不要针尖对麦芒,避免发生正面冲突”。张萌老师对两位生活老师的处理智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结合高中生的心理特点,通过形象的“掌中大脑”提醒生活老师,要先处理“情绪”,再处理“问题”。

      随后,张萌老师结合生活管理老师在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又给老师们提供了一份“非暴力沟通”指南。在最后的“为你点赞”环节中,生活老师们收到了暖心反馈:“生活老师帮我们提前准备热水,帮我们缝扣子,我上次腿受伤时给我抹碘伏……让我们感受到来自大家庭的温暖,特别感动”。生活老师们感受到了来自学生的真诚反馈,更加坚定了爱是一切教育的前提。

      活动结束后,生活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心理团辅收获很多,要将自己的收获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将学校、宿舍的日常管理和心理健康知识相结合,更加出色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

      据悉,本次生活老师团辅只是郑州市实验高中心理健康“磨砺生命韧性 绽放青春光芒”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该活动将先后开展心理测评与筛查、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心理健康黑板报、班主任培训等系列活动。学校也将继续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热爱自己,热爱生活,培养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鼓励学生在挫折困难中,不断提升自我的心理韧性,在未来学习和生活的旅程中,向阳而生,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