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办学特色 > 导师制度
评价表变身“告白书” 实高学子感恩导师“VIP”教育
郑州实验高中信息中心1 时间:2015-01-23
  

点击查看原图

优秀导师成果展—导师与导生互动信件

点击查看原图

老师们认真观看学习优秀导师成果

点击查看原图

学校领导为优秀导师颁发荣誉证书

点击查看原图

导师与导生的“美丽约定”

点击查看原图

导师与导生“共读书,共成长”

点击查看原图

优秀导师代表邵惟炜经验分享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市实验高中举行“优秀导师”表彰

  “导师,特别喜欢你,希望长大以后也能做像你一样优秀的老师。”“老师,辛苦了!”“老师,我爱你,么么哒……” “谢谢您对我这一学期的帮助,您是我遇到的最温柔的老师。” “要多关心您自己!”“导师,你是我的男神,给你100个赞!”……在《郑州市实验高中2014-2015学年上期学生对导师评价表》中出现了这些“深情的表白”。

  导师制对于实验高中的学生和家长来说,并不陌生。2014年,学校全员导师制进一步完善。导师们脚踏实地,给导生以足够的关注和个性化指导。追求卓越,发挥创意,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成为导生青春的见证者,成长的促进者。在期末将至之际,为了进一步促进导师工作的扎实开展,该校成立专项导师考核组,考核组成员通过查阅《导师工作记录册》、学生书面问卷调查、学生座谈、导师工作总结等方式,对导师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价,最终评选出三十名优秀导师。

  2015年1月22日下午,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举行了优秀导师表彰大会,在大会中,负责学校导师工作的德育处主任陶庆新向大家展示了一年来学校导师工作取得的成绩。在2014-2015学年上学期导师们在记录册中记录师生互动的点滴达一百二十三万九千字,谈话次数共计约一万四千五百多次,帮助解决学生学习、生活等问题八百六十多个,与家长沟通次数达九千一百多次。陶主任表示:“我校实施导师制的重要原因是它符合教育的基本规律,尊重学生个体的差异性和多样性。实践证明,导生很喜欢并感恩于导师的‘VIP’服务,随着导师工作的深入开展,教师们也改变了教学观念,从教‘学’走向导‘育’,自觉地把自己从学生的‘学业教师’转变为‘人生成长导师’,培养全面发展学有特长的英才。”

  该校副校长李超在大会上公布了“最受欢迎导师”“最有创意导师”“最用心导师”名单,学校领导班子为受表彰的导师颁发了证书。随后,作为优秀导师代表的邵惟炜老师进行了真挚的发言。她从“真诚交流换真心,交流沟通多元化,精心呵护助成长”三个方面谈了自己作为导师的感悟,并在最后给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导师的幸福“在导生手册里记录着我们谈话的内容,在平常的‘情书’互送中记载着我们生活的点滴,在贺卡的交换中传递着我们对生活的感悟,我想这就是平淡中的幸福吧!此刻,我才真正的理解‘亲其师,信其道’的真谛,看着导生在‘导师制期末感悟’中对我的肯定和喜爱,我倍感幸福,我想这才是我人生真正的财富,更是促使我加倍努力、走向优秀的不竭的源泉”。

  实验高中校长郅广武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导师制的实施使给每一名老师了一个当班主任的机会,一名优秀的导师是学生思想道德的引领者,学习的指导者,心理上的疏导者,更是人生规划中的向导。我们每一位导师都要努力为自己的导生提供全方位、多角度、个性化、立体式的有效指导和帮助,要做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及精神关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