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办学特色 > 创客教育
当考古遇上科技 市实验高中文化讲坛演绎无限魅力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21-12-24
  

 

周立刚博士为市实高学子带来的“当考古遇上科技”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康石磊老师和同学们收到获赠书籍

近年来,随着影视作品和综艺节目的宣传,不少学子对考古的关注度日益增加,但是公众对考古的认识却是远远偏离现实。真实的考古是什么?真实的发掘运用了那些科技呢? 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普及公众考古基本知识,提高学生的历史兴趣及文保观念。2021年12月23日下午,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特邀河南省考古研究院的周立刚博士,在该校报告厅为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考古遇上科技”的考古文化讲座。

讲座开始前,该校“古墓丽影”校本课的主讲人康石磊老师首先抛出一个问题:“‘寻龙千万看缠山,一重缠是一重关,关门若有千重锁,定有王侯居此间’,有人知道我念的是什么口诀吗,起什么作用吗?”“寻龙诀!”在座的学生们异口同声回答到。寻龙诀是古代的寻穴定位之法,康石磊老师的提问勾起了学子们浓厚的兴趣,大家都睁大眼睛拭目以待周博士的讲座。

据康石磊老师介绍,周立刚博士主要研究科技考古、秦汉考古和丧葬考古,先后负责曹操高陵陵园、内黄白条河汉画像石墓、高勒毛都2号墓地中蒙联合考古等田野项目。周立刚博士学术知识渊博、考古经验丰富,讲座中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通俗易懂地为实高学子们介绍了“考古”与“盗掘”的区别、“考古”到底“土不土”“考古领域的科技使用”“考古学专业的比较优势”等内容,同时通过大量田野调查和考古发掘的实景图片,让学子们身临其境般地体验到了考古的乐趣所在。最后他勉励大家认真学习相关文化知识,为中国考古贡献力量。

讲座结束后,周立刚博士还将携带的几本河南省考古研究院及其本人的著作发给对考古学感兴趣的实高学子,激励其树立梦想,全力以赴。高二年级孙钰雯同学在得到赠书时不禁兴奋地跳了起来,她激动地说:“我从初中开始就对考古学感兴趣,进入实高后通过校本课程上的考古课对考古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今年暑假里还对比了北大、西大、吉大的考古学专业优势和录取分数线,非常感谢周老师的鼓励”。刘豫同学一直喜欢参观博物馆和探寻郑州市内散布的历史遗迹,研究性学习的主题是“惠济区内文化遗存的分布”,得到赠书的她很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周老师的讲座再一次激发了自己对科技考古的浓厚兴趣,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去考古基地进行相关的实习。

考古帮助我们超越时空和古人对话,考古不仅仅是挖掘,更是通过对古代材料的发现,研究,弥补历史缺憾,恢复古代面貌,这正是考古的价值和神奇之处。市实验高级中学副校长李超表示:“本次活动推动了我校考古知识的科普,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不仅让与会师生了解到真实的考古工作,体会到了考古工作者的艰辛,而且也认识到现代科技考古的魅力。学校将借助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尚德尚能,维实维新’的校训精神的引领下,打造具有实高特色的文化品牌,不断提高校本课程的影响力,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既具有理想信念和社会责任感,又具备科学素养和终身学习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