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办学特色 > 创客教育
拥抱创客教育 实高学子让“平面”科技“动”起来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8-04-18
  

点击查看原图

迷你版“火山喷发”

点击查看原图

看看我们的纸牌塔

点击查看原图

让鸡蛋飞一会儿

点击查看原图

小纸桥,大承重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制作网页

点击查看原图

科技节专题讲座

  迷你版的“火山喷发”是什么样的?“让鸡蛋飞”后,鸡蛋真能完好无损?手工制作的迷你小纸桥竟然能承重几盒砝码?……近日,在郑州市实验高中第三届科技节展示活动中,小创客们通过自己的奇思妙想,把这些书本上听说的“平面”科技都变成了现实。

  做一名“创客”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开得了脑洞上得了手,写得了程序动得了口。”作为此次科技节的负责人,挑战者科技协会会长朱一帆如是回答。朱同学说:“此次科技节,我们就是要把我们社团的这个段子搬到全校科技节这个舞台上,让所有的同学都能够突破思维局限,脑洞大开,让他们人人都体验一下当‘创客’的感觉。”

  据悉,本次科技节活动,十几项趣味与竞技兼备的活动同时在校园内进行,这不仅充分激发了同学们探索科学的热情,也加深了他们对课本知识的理解。2016级科学一班刘润泽作为参赛选手,在活动结束后谈高兴地细数了这次活动的收获:“在平时的学习中,我就对理科很感兴趣,而参与此次活动,不仅使我从课堂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有了用武之地,通过制作参赛作品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也给了我一个展示平台,团队协作能力得到了提升。”

  随着近年来的高考改革,高校的自主招生在高考录取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据了解,目前全国拥有自主招生权的高校就有200余所。而高校自主招生定位的核心基本都是“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且两项特长重要程度并列,不分轻重。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作为郑州市科技特长生招收试点之一,一直关注学生特长发展,学校希望学生在统招之外,可以利用自己的特长优势,进入好的大学深造,拓宽高考渠道。

  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曾说,“创造,是你来到这个世界上唯一目的,其他一切均为准备。”因此,拥抱创客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学子们更全面地去接触科技、了解科技,不仅是每个教育者的责任,更是教育领域的长远使命。

  看着实高的小创客们兴趣满满地参与活动,动手实验,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德育处副主任张华钧称赞道:“他们能够勇于参与科技节活动,并主动发现、主动研究、主动创新的精神,不仅可以督促他们真正地将科技理念融入生活,改变生活,更能使他们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好奇,永远走在创新的路上。而这,对于他们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自己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