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办学特色 > 创客教育
饮料瓶能上天? 实高学子说这还真可以有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7-05-08
  

点击查看原图

嗖!水火箭发射!

点击查看原图

校本课上,学子们小组协作,制作水火箭

点击查看原图

变废为宝,看看我们的水火箭

点击查看原图

王黎阳老师为学生指导如何发射安装水火箭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自己尝试

点击查看原图

王老师为学生指导问题所在

点击查看原图

3、2、1发射!

点击查看原图

哇塞,真的飞得好高啊!

  “哇塞,真的上天了,王老师你快看,我们的水火箭!”新的月份,新的起点,新的心情,十一月第一天,星期二,恰逢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高一年级校本课时间,整个下午,走班上课的学生充满了别样的惊喜,这其中就包括为自己作品尖叫的“创客梦工厂”的学子。

  据悉,《创客梦工厂》是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青年物理教师王黎阳自主开发设计的校本课,是一门综合了发明创造、电子制作、计算机应用以及模型制作等方面的综合类创客课程,它以项目式组织方式为主,一个一个小的项目或课题让学生在经历自主思考、自主设计以及自主研发的过程中,运用科学思维解决实际问题,唤醒自己的创造意识,培养创造能力,培养敢想敢做敢创新的创客精神。而今天下午的“创意水火箭”的实地演示就是该课程的项目之一。

  “别看这简单,里面可藏了不少小窍门,要考虑到许多物理知识,比如风阻、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动量守恒等,还有水压一定要到一定程度,瓶子的密封性还得好,不然射不出去或者射不远。”一想到饮料瓶子“一飞冲天”的惊喜,带了自己“装备”的学子都开始跃跃欲试。

  注水、打气……“嗖”的一声,“火箭”升空,尾部喷出一股股水流。望着“直飞云霄”的水火箭,学子们脸上的欣喜溢于言表,“这个水火箭我和两个同伴做了一节课,之前课上王老师已经给我们介绍了水火箭理论知识,并展示了国内外牛人制作的水火箭,然后告诉我们制作水火箭所需的材料,工具,之后我们就开始合作制作水火箭了,今天试飞不错,我们是飞的最高的一组啦。”

  笔者观察学子们做的水火箭,发现水火箭的主体部分是两个空的雪碧或可乐瓶子,尾翼是用包装盒剪下来做成的,更为惊喜的是,笔者发现学子们为了“水火箭”安全降落,不伤害他人,还用一次性桌布和钓鱼线制作了降落伞,以起到缓冲作用。小小细节,见证关爱他人,为实高学子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