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办学特色 > 创客教育
“创客运动”引领教育时尚 实高教师争做创客达人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7-05-08
  

点击查看原图

行政会上孙海峰校长解读田保华副局长的创客精髓理念——《教师:从“二传手”走向教师创客》

点击查看原图

宋延兴书记谈如何在实战中进行教师的“创客型”转变

点击查看原图

李超副校长强调青年教师思维活跃有利于创新

点击查看原图

杨兴涛副校长谈如何营造人人争做创客达人的氛围

点击查看原图

教科室主任张霞表示要把抓好研究性学习和创客教育相结合

点击查看原图

微信群里实高教师对“创客教育”的互动

点击查看原图

延伸阅读,加深理解


  日前,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的行政会、教工会的学习专题时间,每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教师的手中都拿着一篇文章的打印稿,实高教师微信群和QQ群中也在疯狂的分享和讨论着这篇文章。不同于寻常的学习,这不是一篇心灵鸡汤,也并非哪位老师的教育感悟,而是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关于“创客教育”的精髓之见——《教师:从“二传手”走向教师创客》。

  “时势造英雄,发展生词汇,有些字眼从出生就注定不凡,比如‘创客’。随着创新2.0时代的到来,拥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变成了社会发展的广泛需求,如何开发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用‘自由的双手表达自信的头脑’变成了教育界的重点话题。”为进一步深入了解创客教育内涵,促进教师从“二传手”走向“一线创客”,在该校校长孙海峰的倡导和带领下,全体实高人开始了一场争做创客达人的“创客运动”。

  文中田保华副局长从推进创客教育的目标任务入手,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创客教育是什么,不是什么?创客教育课程怎么做?创客空间是什么?推进创客教育怎么走?创客成果怎么评价?创客教育师资怎么来?等实施“创客运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诸多问题,讲解平实,易于消化吸收。“创客这个词听起来很高大上,但是通过细读田保华副局长的文章我明白了其实创客是平民教育,适用于全体学生,包括我们老师,我们也是创客教育的学习者,只有我们先成为创客,才能够协助引导学生一同去创造和创新。”青年教师程通老师在交流分享环节表示。

  在行政会的研讨环节,学校各位领导干部就分管工作中如何体现创客精神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对长远的工作进行了谋划。该校教学校长李超表示:“创客教育能够有效平衡中国教育的短板,既有面对全体学生的公众平台,又有针对不同学生群体需求的具体项目,作为学校,要将引进和自主开发相结合,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利用好学校青年教师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强的优势,引领教师争做创客达人,抓好学校的创客教育。”教科室主任张霞则表示要把抓好研究性学习和创客教育相结合。总务处副主任陈渊根据创客的两大特点——“造物和分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在教工会的学习交流中,老师们达成了共识:“创客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开创性个性,推进创客教育,让学生人人成为创客首先要让教师人人成为创客。创客教育不是“精英教育”,不是“创业教育”,不是“一阵风”。创客课程是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学生创造性个性的课程。我们要根据学生的需求提供场所,提供工具,提供材料,让他们玩学习、玩创新、玩创造。每一个学科课程都应该是创客课程,教师要从一个知识的传授者蜕变为一个创客型教师。”没有生涩高冷的词汇概念,实高人在文章里都获得了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