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办学特色 > 创客教育
实高学子diy机器人 30秒玩转魔方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5-05-26
  

点击查看原图

“魔方达人”——学子diy机器人

点击查看原图

牛宝乐老师在为人民网记者讲解学生设计过程

点击查看原图

家长们纷纷驻足拍照

点击查看原图

社长在为家长和老师们讲解机器人

点击查看原图

各种循迹机器人展示

点击查看原图

学子在为记者讲解循迹机器人的原理

点击查看原图

获奖学子展示奖牌奖杯

  你见过机器人玩魔方吗,而且能在30秒内准确无误地还原魔方吗?日前,在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第一届科技节科技项目展示活动上,笔者亲眼目睹了“机器人玩转魔方”的神奇一幕——该校机器人社团学子们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像人的双手一样灵活自如,有节奏地抬升、翻转、旋转着小小的魔方。

  在读书楼展区内,牛宝乐老师和他所带的机器人社团展台被参观的学生、家长、记者们围得水泄不通。展台上的机器人正在像像人的双手一样灵活自如,有节奏地抬升、翻转、旋转着小小的魔方。学生社长刘天华正向参观者介绍、展示着社团学生自己制作的机器人。把解开的魔方弄乱,放到就位台上,启动机器人,机器人的“手指”开始转动,不到30秒钟,魔方就被解开了,令参观者赞叹不已。

  “这个机器人的出色表现刚刚一举夺得了河南省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刘天华介绍,“魔方机器人”是大家在牛老师的指导下从1万多个零件中挑选组装成的。机器人利用超声波传感器检测到魔方,中央控制器驱动伺服电机,通过内置角度传感器进行定位,颜色传感器扫描六个面,然后通过学生编制的三阶魔方算法程序驱动另外两个伺服电机解魔方。

  指导老师牛宝乐介绍,机器人社团现有30人,男女生均衡,历时一个学期的学习,机器人社团的学生已经学会了寻迹、避障等基础机器人的制造,部分学生完成了解魔方机器人的制造。当谈到未来期许时,他表示社团下一步的计划是挑战金属机器人的编程和设计,为参加FTC大赛做好准备。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现在学校开设机器人的课程有:机器编程理论、结构与功能设计、机器人组装制造。采用的教学方式有校本选修课、学生社团、专项辅导三种形式。郅广武校长在谈及为什么要开发这样的课程时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中指出要进一步推动青少年科普教育,这与我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理念是一致的。我们在实验课程、发展课程中构建科技特色课程,开展系列科技创新发明活动,着力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给学生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营造创新教育的学校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