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办学特色 > 创客教育
科学家进校园,实高学子乐享科学大餐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5-04-24
  

点击查看原图

杨佐仁博士走进郑州市实验高中为学子带来了一份美妙的科学盛宴

点击查看原图

杨教授为孩子们详细介绍了什么是转基因技术

点击查看原图

杨佐仁教授从自己的成长经历说起

点击查看原图

杨教授的讲座在学子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作为一名高中生要想近距离接触科学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不要说接受科学家的专业引领和人生规划指导啦,那真是学子梦寐以求的事情!近日,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的学生们就实现了这个可望而不可即的愿望。

  4月23日下午,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的生物学专家杨佐仁博士走进市实验高中为学子带来了一份美妙的科学盛宴。杨佐仁博士从自己的成长经历说起,和学生们一起聊如何把握高中生活,珍惜时间,如何树立奋斗的目标。讲课中,杨佐仁不时走入学子中间,与学生展开热烈互动,鼓励学生们积极回答其所提出的问题。

  谈完人生理想后,杨佐仁就学生跳楼自杀问题谈了保持内心的强大和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整场讲座的高潮是他针对学生们感兴趣的社会热点问题“转基因技术的利弊之争”做了植物基因工程方面的专业指导。杨佐仁为孩子们详细介绍了什么是转基因技术,我国转基因技术的现状、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的转基因现状,以及如何正确认识转基因技术对人类的影响。杨佐仁还激励学生们要奋发努力,改变美国在转基因领域的技术霸权地位。

  整场讲座科普知识丰富,趣味性强,杨佐仁以浅显、通俗、幽默的语言,讲授了深奥的现代科学技术知识,介绍了最新的科学技术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让学生们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在学子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激发起了青少年学生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

  当笔者问及学生对讲座的感受时,学生苏雨说:“杨老师讲的真好,我希望自己将来也有机会可以从事这方面(转基因)的研究。”“他的讲座让我感觉人只有站的更高,才能看的更远。”学生闻明豪则表示:“这场讲座打开了我的视野,也让我明白知识绝不仅仅在书本上,我们应该多去了解课外知识,丰富视野。”

  据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刘东奇老师介绍,这次科学家进校园活动是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开展科技节活动的一个缩影。“把专家请进来的做法是该校一贯坚持的育人理念。”该校校长郅广武表示:“通过邀请具有卓越成就的学生家长或知名专家、学者给学生进行人生规划和专业素养引领,对于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具有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