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办学特色 Dynamic campus
您的位置:首页 > 办学特色 > 创客教育
我校建成“数字化实验室” 让实验变得“触手可及”
郑州实验高中管理员 时间:2015-02-02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校领导对数字化探究实验基地进行验收

点击查看原图

物理数字化探究实验室

点击查看原图

物理数字化探究实验室

点击查看原图

专业培训推动数字化实验室发挥大作用

点击查看原图

专业培训推动数字化实验室发挥大作用

点击查看原图

全校物理老师和相关理科骨干教师参加培训

  “可乐、果粒橙、脉动、奶茶,哪种饮料的碳酸成份比较高?哪种饮料对身体不好?哪种对身体好?”带着这样的问题,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的学子们走进该校新建成的数字化探究实验室,借助先进的仪器设备,在短短几秒钟后便轻松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为培养创新拔尖人才提供平台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发展、信息技术应用的普及,数据采集分析处理技术发展迅速,一种新型的实验室——数字化实验室开始在全国一些发达地区普及开来,成为学生实验探究活动的重要手段。日前,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数字化探究实验基地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该校总务处主任邰俊超介绍:“该实验基地由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独立的数字化探究实验室所组成,内部配备先进的数字化探究实验设备,为该校培养创新拔尖人才提供了平台和基础。”

  在数字化实验室进行的实验中,用力传感器代替了传统实验的弹簧秤,力的示数通过采集器在电脑中可以直接显示,学生不必读出,提高了数据采集的真确率,大大减小了实验的误差。在笔者的采访中,学生发出了诸多的感触:许多现象过去一直是从书本上看到的,在这个实验室里我们都参与进来了,不仅更加明白了现象背后的道理,而且许多巧妙的实验构思也令我惊叹不已。

  在亲身体验过数字化实验室后,该校创新一班的学生辛丽清告诉笔者:“以前我们做实验时,实验过程十分的抽象,我们不能直观的感受到实验的过程,如今有了这个数字化探究实验室,我们可以直观感受到实验的全过程,实验变得更加真实,仿佛‘触手可及’。”

  突破传统实验室限制 变‘不可见’为‘可见’

  “对于传统实验室来说,实验仪器的分辨率不高、实验数据采样率不高、分析处理数据的能力不强等因素影响了探究实验的结果。”该校教务处主任赵利强向笔者介绍:“而数字化探究实验室主要是由传感器、数据采集器、计算机及配套软件和相应的实验仪器设备构成,集数据测量、采集、处理的智能化系统。数字实验解决了传统实验中只能定性不能定量的问题,可直观、形象地观察实验数据变化的整个过程,为高中理科实验教学提供完美的解决方案。”

  国家课程改革纲要所提出“强调科学探究、强调学生科学素养、创造性思维、问题解决能力培养”的素质培养要求,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就是要强化学生的自主探究性学习。该校行政校长杨兴涛表示:“这套数字探究化实验室提供的先进技术,突破了传统实验室的限制,使‘不可见’变为‘可见’,有效的拓展了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使物理实验教学成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

  专业培训推动数字化实验室发挥大作用

  为了推动数字化实验室在学校实验教学中的应用,提高理科老师对数字化实验室的使用水平,使该系统在实验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1月31日下午,学校召开数字化实验室系统应用培训会议,全校物理老师和相关理科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上阐述了数字化探究实验室的建设和使用对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作用,强调指出学校要加大对教师的实验技能培训,加强对实验室的管理,提高实验室使用率,使实验教学真正成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随后由专业人员为老师们进行了使用培训。

  面对全校数字化实验室装备的引入,参与培训的老师们也纷纷表示希望自己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充分发挥数字化实验室的效能,积极开设实验课程,以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

  该校校长郅广武表示:“数字化探究实验室是在新一轮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实施理科实验教学数字化而新生的实验室,主要是引进现代的先进测量技术,将传感技术、光机电一体化技术及软件通过计算机平台呈现,实现高效的数据采集分析。实验高中作为一所创新实验学校,在全市领先加快信息化基础建设,构建教育信息化平台具有重要的意义。”